铜川|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

2018年05月22日14:55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西北部的照金镇,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气势宏伟、庄严肃穆,融苏维埃主题与陕西渭北建筑风格于一体,既突出了西北革命根据地发源地的红色主题,又具有现代建筑风貌。

为了牢记历史、缅怀先烈、教育启迪后人,1993年5月,陕西省委在照金镇举行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60周年纪念活动,并决定修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此工程于1996年破土动工,2002年“七一”前完成布展。2004年4月9日正式对外开放。初建时的纪念馆占地1公顷,展馆面积420平方米,馆内珍藏革命文物100余件,历史文献10余幅。2008年纪念馆二期工程启动,续建了二号展馆和纪念碑,加强了馆内和周边绿化,采用了科技含量较高的“声、光、电、图”等展陈技术,并对两个展馆进行了重新布展,使展陈面积由420平方米增加到1020平方米。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纪念馆

纪念馆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为序厅、主展厅;二层为副展厅和多功能区。

序厅顶端以党徽、党旗为背景,以铸铜雕塑墙为依托,并配以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展示手段,突出了“纪念、记忆”的革命主题,给人以视觉上的震撼和冲击力。

主展厅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历史为主线,用大量的历史资料、图片、文物和各种现代高科技手段再现了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纪念馆现有展柜72个,展板306块,67位革命英烈照片,器物242件,党史资料223份,全面系统地展示了革命先辈和苏区人民英勇战斗的光辉历程,突出了“两点一存”的主题。

二层分为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展区和创意油画展区。革命英雄纪念展区主要介绍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百余位革命英雄和烈士的生平事迹;创意油画展区有15幅大型油画,生动地再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发展的艰辛历程。

纪念碑

纪念碑依托山势,立于山顶,从纪念馆二层拾级而上213级台阶,可直达纪念碑。纪念碑以简洁的柱式结构拔地而起,寓意照金是西北革命的源头和支柱。整座纪念碑由碑体和基座两部分构成,通体采用花岗岩构建,从地面到碑顶的高度是33米,象征着1933年创建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基座144平方米,广场625平方米。

纪念碑上镌刻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们永垂不朽”16个大字。基座四面由四组浮雕构成,展现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建党、建政、建军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军民鱼水情。

纪念碑

纪念林

以纪念碑及踏步为中心向两边延伸的直观坡地,是连接纪念馆和纪念碑的瞻仰之路,占地8公顷。以油松、桧柏、国槐、栾树、火炬树、紫荆等为主。

1933纪念广场

广场铺装面积15333平方米,地面以花岗岩石材铺装为主,采用不同色彩、造型、尺度、质感等方面的设计运用,以表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革命精神为主题,同时也是居民活动和大型集会活动的主要场地。

五星桥

桥的跨度18米,总长度55.3米,宽54米,高12.15米。红星光芒照万丈,象征着希望与胜利。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