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

2018年05月22日14:59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照金镇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西北部,是一个被台地、丘陵和沟壑拱围着的山区小镇。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这是我党在西北地区创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既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前期的活动中心,也是由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发展而成的西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我党硕果仅存的一块革命根据地,为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出师抗日提供了出发点。这个向来为世人少知的山区小镇也因此而载入中国革命史册,被称为“红色照金”。目前,照金景区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丹霞地质公园。

刘志丹

谢子长

习仲勋

西北革命根据地形势图

薛家寨革命旧址

薛家寨是当年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大本营,红军总指挥部所在地。薛家寨以雄险著称,海拔1600余米,绝对高度700余米,西临秀房沟,东临黑田峪河,南临田峪川,为三面绝壁之舌状狭长山岭,当年仅西北侧有羊肠小道盘旋可至山顶,红军在山寨的四个天然岩洞修建了一号至四号红军寨,自东南而西北依山势依次排列。

巍巍薛家寨

薛家寨红军谷

陈家坡会议旧址

陈家坡会议旧址位于照金镇政府驻地东北6千米的北梁村陈家坡组。陈家坡会议,是红二团南下失败、省委遭到破坏、陕西革命处于低潮时期,中共陕甘边区特委独立自主召开的一次关键性会议。当时为了迅速粉碎国民党陕甘当局对照金苏区的军事围攻,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对策。1933年8月14日晚至15日拂晓,中共陕甘边区特委、红四团、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耀县游击队主要负责人在陈家坡召开联席会议,由秦武山、习仲勋主持,经过充分讨论后决定:1.坚持并扩大陕甘边根据地;2.在战略上,开展外线作战,不打大仗,积小胜为大胜;3.恢复红军主力,实行统一指挥,建立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领导红四团、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和耀县游击队。

这次会议,统一了三支武装的指挥,提出了红军和游击队的作战方针,对日后西北红军主力的重建和军事斗争形势的改变,发展和巩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及照金苏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红军兵营旧址

红军兵营又称“红军洞”,位于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芋园村的白石崖山中,掩藏在两座巨大的山峰之下,万仞绝壁间,从外边只能看到一线天。崖壁下筑有近1米厚的土围墙工事,是扼守兵营的第一道防线。红军洞是一个天然洞穴,围墙工事依山而建,洞内幽暗潮湿,有小溪缓缓流出,洞深约100米,宽约160米,洞顶高约60米,可容纳万人。

红军洞外景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