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陕西省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镇——照金镇

2018年05月22日15:04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打造照金红色旅游名镇

为了改变革命老区的落后面貌,铜川市于2012年9月15日开始启动了“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建设”项目。到2013年8月底,镇区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并投入运营,用不到一年时间建设了一个红色旅游文化小镇,创造了铜川重点项目建设的“照金速度”和“照金模式”。在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建设中,坚持并实践了以下四大理念:

一是坚持“红色即民生”理念。“红色”是照金的灵魂,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照金建党、建政、建军,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也是今天照金建设的切入点。

二是坚持“无伤痕开发”理念。在景区开发建设中,一方面最大限度地保护照金原有生态,另一方面提出了人文环境的“无伤痕”开发,注重老区淳朴、善良、和谐的人际关系等社会生态的保护。

三是坚持“人的城镇化”理念。让照金人民就地由村民转化为市民,是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四是坚持“产业是支撑”理念。以民生为本、创意为魂,因地制宜,着力发展照金的特色主导产业,夯实照金统筹城乡发展的内在动力。

照金镇

照金镇商业街一角

创建陕西省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按照国务院《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和建设陕西省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的目标要求,铜川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积极与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以打造“国内一流红色旅游名镇”、建设“全国红色城乡统筹示范点”为目标,于2012年8月开始了照金革命老区的开发建设工作。自开发建设以来,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陕西省人社厅)的大力扶持下,铜川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项目带动、市场运作”的模式,通过发展产业、增加就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彻底改变当地人的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将以照金为核心的省级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打造成了百姓创业“洼地”、政府服务“高地”、群众就业“福地”。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过三年的发展,照金镇初步形成了“经济结构调整完善、产业结构布局合理”的发展局面,尤其是示范基地核心区(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迸发出了巨大的发展潜能,示范基地的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得到了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认可。为了巩固照金镇的建设成果,推进照金镇城乡统筹向更高层次发展。

照金牧场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