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沮河湿地,放飞朱鹮

2018年05月22日14:46  
 

从2004年起,陕西省林业厅组成专家组对西安周边地区多次进行考察论证,最终将铜川市耀州区沮河流域上游确定为朱鹮秦岭以北野化放飞试验区。

铜川沮河流域之所以能成为国家珍稀保护动物朱鹮野化放飞试验区,是因为它优越的自然气候、生态环境适宜朱鹮野化生存。

沮河中游建有桃曲坡水库,水域面积150公顷,蓄水量5720万立方米,为农业灌溉和铜川城市供水的主要水源地。湖岸绵延10千米,林草覆盖率92%,桃曲坡水库湿地和沮河上游各类湿地面积达2084.2公顷。河流中的鱼类、河蟹、泥鳅等食物资源较为丰富。

2013年7月3日,耀州区沮河流域天空湛蓝、绿树葱茏。国家林业局、陕西省政府首次在中国秦岭以北铜川市耀州区沮河流域柳林林场成功野化放飞了32只朱鹮。

为保护好珍稀濒危朱鹮在沮河流域的生存安全,准确了解朱鹮的生活习性,管护人员跋涉山川、风雨无阻,寻找朱鹮足迹,跟踪定位朱鹮的活动区域,掌握其觅食、栖息状况与活动规律。同时,在监

测、巡护过程中发现受伤、迷途或饥饿的朱鹮,及时采取有效救助措施。野化放飞的朱鹮对新环境从陌生到逐渐熟悉适应,飞翔范围及觅食能力逐步扩大与提升,生存、栖息状况稳定。

为确保朱鹮安全越冬,采取人工投食办法,在朱鹮野外分布活动区域选择了桃曲坡水库湿地、柳林林场河边人工湿地、香山河道湿地、照金河道湿地四个投食点。食物以活体泥鳅为主,并加入适量的黄粉虫。在投食过程中,不断出现黑鹳、白鹭、苍鹭、喜鹊等部分“伴生鸟”的加入,它们与朱鹮共同觅食,相处和谐,融洽至极。

2014年5月1日,野化朱鹮首次成功孵化出两只铜川籍朱鹮宝宝,成功实现了朱鹮在铜川市野外驯化与繁育的愿景。2015年4月11日,陕西省“爱鸟周”活动在铜川市耀州区柳林林场举行,再次成功野化放飞朱鹮30只。朱鹮,这一对野外生存环境条件要求极高的珍稀禽鸟成功在铜川安家落户,标志着秦岭以北铜川沮河流域朱鹮野化放飞试验的成功,也印证了铜川自然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

国家珍稀保护动物——朱鹮

“铜川籍”野外自然繁殖朱鹮群

陕西省重点保护动物——苍鹭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