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太安自然保护区

2018年05月22日14:51  
 

铜川市太安林场为省级森林公园,与玉华宫景区隔着一道财神梁。相传曾为唐太宗的狩猎牧马场。公园集清、奇、秀、险、幽于一体,有“天然氧吧”之美誉。

太安自然保护区位于桥山山脉南缘,是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的自然分界线,是关中平原北部及古城西安的天然绿色屏障。南北长28.6千米,东西宽26.5千米,海拔高度870~1567米,相对高差为697米。总面积26354.8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7964.2公顷,缓冲区面积6984.7公顷,实验区面积11405.9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黄土高原珍贵的以蒙古栎为主的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及其森林生态系统和金钱豹、金雕等珍稀野生动物。

太安自然保护区属陕北高原渭北石质中山低山区,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境内沟壑纵横,山谷陡峭,大部分地区坡度在30度以上。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有显著的山地森林小气候特征。冬寒夏凉,年均气温11.5℃,夏秋多雨,年均降水量736毫米。

保护区内水资源较为丰富,河流水质清澈。地下水主要贮存于砂岩孔隙中,泉水分布广泛,多自山腰、沟岔涌出,未受污染。

太安自然保护区内形成了黄土高原保存完好的以油松为主的天然次生林,林相整齐,植被小区群落类型多,区系成分复杂,具有明显的水平地带性,分布有温带针叶林、暖温带针阔叶混交林、落叶阔叶林、灌丛和灌丛草地等多种群落类型,植物种类丰富。区内现有高等植物102科855种,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野大豆,省级重点保护植物杜松等。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据调查,太安自然保护区内现有野生脊椎动物166种,其中鸟类12目35科96种,兽类6目15科44种,两栖类1目3科4种,爬行类3目5科10种。保护区内现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金雕、黑鹳、白鹳4种,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水獭、红脚隼、鸢、长耳鹄等12种。

太安自然保护区雪景

甘遂

太安自然保护区动植物类型示意图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