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绿色生态避暑山城——宜君

2018年05月22日14:53  
 

“宜君”因临君水,又适宜君王避暑而得名。宜君县地处陕北高原与关中平原的接壤地带,总面积1531平方千米,人口10万。境内山、川、梁、塬并存,平均海拔1395米。土地宽广,矿产资源丰富。县城依龟山附龙山,龟山葱翠,龙山逶迤。城依山而建,仿佛一幅优美的山城画卷悬挂在绿色的山巅之上。

宜君县森林资源丰富,西南群山环抱,构成了关中平原北部的一道绿色屏障。全县林业用地面积约10.2万公顷,森林面积约7.5万公顷,活立木蓄积21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0.1%,植被覆盖率91.8%。宜君县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植物野大豆、杜松等高等植物105科860余种;野生药用植物172种,以党参、连翘、刺五加、黄芩最为有名;有陆生脊椎动物140余种,其中黑鹳、白鹳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宜君县是一个天然避暑氧吧。在盛夏时节,这里平均气温19℃,绿荫遮顶、凉风拂面、云山雾海,是不可多得的避暑养生胜地。唐高祖李渊谓之“高寒清迥,远胜骊山”,遂在此建行宫,避酷暑、修心性、治天下。张祥河赋诗“寒入宜君暑不存,地非风穴即风门”,赞叹这里得天独厚的避暑条件。贾平凹在其《宜君记》中写道:“这个山梁小县城,夏天知凉,冬天知热,难得这一块宝地。”一语道出了这里是避暑休闲、修身养性之宝地。

宜君县哭泉的梯田地膜玉米,也是宜君县一处靓丽的风景,被誉为“上帝的指纹”。由观景台望去,一条条玉带层层叠叠布满山梁,银光闪闪,随着阳光的移动折射出万般景象,让人产生无限遐想,每年都吸引着众多游客来此摄影、写生、赏景。

宜君县绿色环保无污染的优质土特产品正逐步向旅游商品转化,苹果、核桃、玉华酒、核桃乳等旅游产品脱颖而出。宜君核桃久负盛名,1957年受到国务院嘉奖,1958年作为“陕北革命老区礼品”敬献给毛主席。荣获“2008北京奥运会”推荐果品(干果类)一等奖,连续荣获中国国际林产品博览会第一届和第二届金奖,先后荣获国家、省级20余个奖项,2013年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公布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宜君的苹果先后25次荣获国优、省优产品称号。

宜君县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卫生县城”“陕西省文明县城”“陕西省园林县城”等荣誉,享有“中国避暑城”之美誉。2013年荣膺新华社新华网“最美中国?自然生态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称号。

如今,一个融生态观光、避暑养生、民俗风情于一体,钟灵毓秀的“中国避暑山城”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旅游观光。

宜君龟山文化园

黄土高原上的绿洲——宜君

鬼谷子传道授业的“七星洞”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