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铜川特产

2018年05月22日15:06  
 

铜川地处黄土高原的南端,与关中平原接壤,气温适宜,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雨量充沛,适合各种农作物生长。铜川的时令水果和农产品十分丰富,尤以苹果、核桃、大樱桃、鲜桃最为有名,而且质量上乘,深受青睐。

苹果

铜川是中国苹果最佳生长区之一,全市各区县都有种植,2015年全市苹果种植面积6.18万公顷,总产量约69.2万吨,其中尤以印台苹果最佳。铜川市印台区苹果曾被评为“中华名果”“国务院招待贵宾专用水果”“2008年北京奥运会专供苹果”。目前全区苹果种植总面积2.05万公顷,主要有富士、秦阳、美八、嘎啦等品种,总产量2.64万吨。

铜川苹果

核桃

铜川盛产核桃,宜君被誉为“核桃县”,是陕西省政府确立的核桃产业重点县。2007年,宜君核桃荣获“中国国际林产品博览会金奖及奥运推荐果品干果类一等奖”。宜君县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的接合部,是东部季风湿润区与大陆干旱区的过渡地带,处于渭北核桃林带的中心位置,气候冬寒夏凉、昼夜温差大,生产的核桃口感好。宜君核桃个大皮薄,仁脆而甜,味香而浓,色亮而有泽,含油量高而品质好。2014年,宜君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宜君核桃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大樱桃

铜川大樱桃含糖量高,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等多种维生素和营养物质,其中,铁的含量尤为突出。2015年全市种植面积811公顷,总产量1.04万吨。铜川所产樱桃不仅具有成熟早、果实大、色泽艳、口感好、风味香、耐贮运、无污染等诸多优点,而且营养丰富、安全放心,可以直接食用。

鲜桃

铜川也是鲜桃的最佳生长地之一,2015年全市种植面积812.4公顷,总产量5664吨。盛产的鲜桃以个大、色艳、味美、甜度高而备受青睐。据《同官县志》记载,民国时期,同官县(今铜川市)就有桃园73处。现有桃园主要分布在黄堡镇孟家塬、马村、安村、文明塬、梁家塬,其他村也有零星分布。铜川鲜桃以王益区孟家塬村的最为有名。

孟家塬桃林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