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特色小吃

2018年05月22日15:10  
 

咸汤面

咸汤面是铜川耀州特有的传统小吃,经济实惠,食用方便,多作早餐。咸汤面,咸辣突出,筋韧爽口。碗内生姜黄、葱韭绿、油辣红、豆腐白,色鲜而和谐。其原料主要有上等面粉、大小茴香、花椒、上元桂、姜片、良姜、草果、丁香、蔻仁、蓖卜、虾皮、胡椒、豆腐(或羊血)、生姜、葱、辣椒油。制作方法是:头一天晚上用适量碱水将面粉反复揉,扯成或宽或窄的面条,煮熟捞出、冷透,拌上熟菜油储存于盘中;翌日清晨将下面的汤烧开,放入食盐和配料,加上压碎的豆腐块;出售时将面条放入碗里,用调好的煎汤透几遍,将面透热,浇上原汤,再加生姜末、生葱(韭)花及油泼辣子即成。加上羊血则称为羊血咸汤面。

咸汤面分为油面和碱面两种,油面是热面出锅后拌上油晾凉之后吃,碱面是热面。咸汤面的药用价值不可低估,其主要讲究在于那碗汤。将十多种调料按一定量煮汤,与面汤混合,在老碗里放入一把黄面条,浇进热汤,再倒出,反复多次后再放些葱花、韭菜段、油泼辣椒,老远就能闻到它特殊的香气,好吃得难以言表。其实这些调料都是中草药,比如八角疏肝理气,小茴香温肾壮阳,生姜暖胃止呕,当归补血、活血化瘀。

咸汤面

窝窝面

窝窝面是铜川耀州名小吃。成品面形浑圆,漂浮碗内,汤清味鲜,红绿相映。窝窝面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耀州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天下美味都吃遍,首推耀州窝窝面。”

清代道光年间(1821—1850年),耀县城内恒盛饭馆大师傅田丰科是位烹调高手。一日店内客少无事,他突发奇想:用鸡蛋和好面,擀切成小方丁,然后用筷头顶住面丁从拳心穿过,面丁便呈窝窝头状,再配上蘑菇、肉丝、木耳等佐料,烩煮成面。食客品尝后,一致赞不绝口,这便是原始的“窝窝面”。相传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太后避难于西安,吃了进贡的窝窝面,也大加赞赏。后历经战乱,该面几近失传。20世纪80年代,城内五一食堂厨师宋伍存仔细琢磨,重新将此道名菜推出,备受欢迎。

如今的窝窝面选料更为考究,加入蘑菇、核桃仁、木耳、蛋片、肉末,并配以十多种调料。相信你只要品尝过一次,便终生难忘。

窝窝面

宜君老豆腐

宜君老豆腐选取纯正黄豆用水洗净,经石磨粉碎、去皮、磨浆,其他工艺与豆腐相似。作料讲究,配以小磨香油、芝麻酱、蒜泥、辣椒油、盐水、酱油和醋等,吃起来清香可口。除此之外,铜川著名的小吃还有饸饹、刀面、驴蹄子面、豆子面、油茶泡馍、菜疙瘩、关中搅团等。

宜君老豆腐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