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地图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地图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召开

2018年06月14日15:5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中国地图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会场。 陈宇 摄
中国地图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会场。 陈宇 摄

人民网德清6月14日电 (记者 张葳)“地图文化创意产业不只有国家政策的支持,还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大有发展潜力。”6月13日,中国地图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暨联盟理事会上,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王春峰对产业未来充满信心。

此次会议在“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举办地浙江德清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浙江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德清县有关负责人以及联盟单位代表等近100人出席。与会嘉宾和代表针对地图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大众,如何推动地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以及如何办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地理信息与地图文化分会等议题展开研讨。

文化创意潜力巨大 

见山望水的小城德清,即将于今年11月举办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继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浙江又将迎来一场国际盛会。

地图是国际上的三大通用语言(音乐、绘画、地图)之一,是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进行文化交流最好的载体和形式。“这是一次与全球地图文化创意产业面对面交流和对接的机会。作为地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成员,要把握这次在家门口的机遇,积极参与本届大会的地理信息与地图文化分会和地图文化展览,向世界展示中国地理信息文化和地图文化发展成就。”王春峰对联盟成员提出要求,“用地图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地图文化创意产业是地理信息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它将地图的实用功能与艺术表现相结合。王家耀院士指出,地图作品具有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军事价值、战略价值,其“承载了几乎所有的地理信息元素,大数据也是依据地图来实现可视化的”。同时,他强调,地图文化产业尚有很大提升空间,应与高新技术、产品体系、服务体系等相结合。

产业联盟促进发展

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地图文化创意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当年10月,中国地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旨在促进盟员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地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弘扬中国地图文化,提升中国地图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竞争力。4年内,联盟成员已发展到39家,举办了3届地图文化节,为产业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

各成员单位在服务大局、举办活动、创新产品、携手联动等方面都卓有成效。在刚刚闭幕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不仅为相关部门制作提供了1862幅专题地图和213本图册,他们的地图文化创意产品还被作为青岛特色、中国特色商品之一,展现在各国政要、来宾和媒体面前。

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地图出版集团、新疆第二测绘院、西安地图出版社、银川市勘测院等多家单位先后编制出版多套主题图集和创意产品。北京市测绘院、天津市测绘院、河北省制图院联手编制的京津冀区域系列专题地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实施的国家十三五重大出版工程《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充分挖掘并创造性分析地理国情普查成果价值,打造城市人文地理的百科全书,从人文和地理两个维度为地方政府管理和决策提供服务,全面提升中国城市的世界影响力,助推城市发展。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今年,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自然资源部正式组建,测绘工作正式融入国家自然资源工作大格局。这为测绘行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开启了新的征程。中图集团副总经理陈平表示,“‘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是我们不变的使命。我们要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做好地图保障服务,提供更为丰富的地图文化创意产品,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此次会议上新当选的联盟理事长、青岛院院长张志华注意到,目前国内地图文创产品尚未形成规模,离产业化还有一定距离。他认为,产业发展的出路在于“跨界、融合、创新”,因此,未来4年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联盟单位提供多渠道的交流平台,加强盟员之间以及与其他专业领域的横向联合,深化合作,促进融合,推陈出新,让地图因创意而萌发出新的活力,更多地融入大众生活。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讲话。  陈宇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讲话。  陈宇 摄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王春峰讲话。  陈宇 摄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王春峰讲话。  陈宇 摄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