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上的宁波》出版,用300幅地图展现宁波的前世今生

2018年06月22日13:46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6月21日,《地图上的宁波》一书在浙江宁波首发。该书汇集了300幅不同历史时期与宁波有关的古旧地图和现代地图,包括多种尺度和主题,跨越了宋、元、明、清及近现代700多年的历史。全书分为“地雄东南”“域统山海”“境分乡邑”“图呈万象”和“港通天下”五个部分,将宁波置于世界、中国的宏观视角以及浙江地方史的背景下,用地图的形式讲述宁波故事,多视角、全方位展现了宁波的前世今生。

《地图上的宁波》书影

       翻阅书中收录的地图,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宁波区域及宁波城市的发展:从唐代开始,三江口古城见证了宁波城的千年历史;从1844年宁波开埠之始,宁波老城区、江东区和江北区“三区鼎立”的格局延续了一百多年;从改革开放到今天,在近40年的时间里,宁波城从“三江口时代”迈向了“钱湖时代”和“东海时代”,形成了“拥江揽湖滨海”的全新格局。

创始于南宋宝庆二年(1226年)的《宝庆四明志》中收录的《府境》《罗城》《府治》《鄞县县境图》等16幅地图,是现存最早的宁波区域地图

1914年出版的《最新宁波城厢图》,直观反映了宁波老城区、江东区和江北区“三区鼎立”的格局

       据悉,《地图上的宁波》由宁波市档案局(馆)历经4年编撰完成,在汇集宁波市档案馆、各区县(市)档案馆、城建档案馆、图书馆及相关部门所藏地图基础上,还广泛收集海内外图书馆、博物馆以及私人收藏有关宁波地图资料,并聘请古地图研究专家宁波大学教授龚缨晏担任该书的执行主编,由权威地图出版机构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专家认为,《地图上的宁波》及所收录地图,是研究宁波区域环境的变迁、城市功能和空间演变的重要历史地理信息来源,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可为宁波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文化、城市形象的宣传提供重要参考。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