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大庆名片

2018年07月11日09:34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大庆精神

 

“大庆就是全国的标杆和旗帜,大庆精神激励着工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是在大庆油田长期开发建设的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经过大庆人的不断传承和发扬,成为应对挑战、克服困难的不竭动力,也成为我国石油文化和民族精神宝库中巨大的精神财富。

绿色油化之都

 

绿树和碧草掩映中,橘红色的抽油机有节律地上下运动,广袤的湿地,盛开的荷花,掠过水面的飞鸟,这是在今天的大庆随处可见的风景。作为全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开发建设,大庆市已是一座生态优良、现代、宜居和宜业的文明新城,成为中外闻名的“绿色油化之都”。

天然百湖之城

 

大庆市区地处松辽盆地北部的大庆长垣上,市内大小湖泊众多。这里有约47万公顷的湿地,12公顷以上的湖泊231个,两江环抱,湖泽密布,芦苇浩荡。这里有全国最大的城中湿地——龙凤湿地,还有著名的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百湖之城展现出“湖在城中、城在湖边”的风光。

北国温泉之乡

 

大庆市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林甸县地热田的面积达3746平方千米,地热静态储量高达1810亿立方米,是我国特大型中低温地热田。走进大庆,就走进了温泉休闲养生地。冬季到大庆,涌动的泉水暖如春潮,冰雪与温泉相拥,让人感受到“冰火两重天、人生七十度”的极致体验。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