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六烈士血洒肇州

2018年07月11日10:01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1945年12月,中共哈西地委分配五名同志到肇州工作,韩清华任肇州县委书记,岳之平任副县长,孙新华任民运部部长,王耀先任民运部副部长,邓国志任组织部长。他们到达肇州后,便与蓬世隆接上头。

蓬世隆原是肇州县伪县长,东北光复后,伪县公署解散,成立“地方治安维持会”,会长由蓬世隆担任。这个组织由汉奸和地主中的头面人物组成。蓬世隆口头上欢迎共产党派人来接收,暗中却盼望国民党早日到来。由于蓬世隆暗中捣鬼,我党开展工作非常困难。

1945年12月30日,为便于开展工作,哈西地委专员王学明下令调蓬世隆到地委另有任用。1946年1月1日晚,蓬世隆召集李忠孝、张忠信、徐庆昌、张耀舟、李达夫等人密谋,决定不接受命令,立即叛变,逮捕在肇州的共产党干部,并拟定以李忠孝、张忠信所把持的公安大队作为叛乱的武装力量,叛乱时间定于1月5日。

1月3日晚,李祝三给蓬世隆打电话,要蓬世隆到地政科向岳之平交代工作。蓬世隆拒绝,并决定提前叛乱。1月4日上午,蓬世隆在兴农金库临时召集有关人员开会,对叛乱的具体行动作了安排。会后,张忠信带队,在县长室逮捕了岳之平,在地政科小楼逮捕了李祝三,又在畜产联合会逮捕了韩清华、王耀先、邓国志和郭尔罗斯后旗(今肇源县)旗委书记刘德明。叛乱当天,孙新华正在丰乐镇召开群众大会,被驻守在丰乐的公安大队二中队逮捕,十天后由丰乐押送肇州。这七位同志在监狱里受尽敌人的折磨,但始终坚贞不屈,毫不动摇地与敌人作斗争。

七位同志被捕以后,哈西地委当即报告上级党组织,请求设法组织营救。1946年1月,从山东开来的我军一支主力部队到达吉林扶余后,过松花江北上平叛,营救被捕人员。蓬世隆闻讯,决定带三、五中队及部分伪职人员向大同方向潜逃。行前,派人去监狱把李祝三、岳之平、韩清华、刘德明、王耀先、邓国志(由于仓皇逃窜,把孙新华遗漏了)六同志提出,向永乐(今永乐镇)方向逃窜。路上,六位同志痛斥了敌人的罪行。半夜时分,到了邹万令屯附近(今永乐镇六烈村),在屯西南一个大坑边停了下来。蓬世隆等人将李祝三等六人残忍杀害。六位优秀共产党员,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而今,烈士的名字不仅用作乡村名,肇州县城内的主要街道也是用烈士的名字命名的,肇州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六烈士。

 

六烈士纪念碑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