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历史概况

2018年07月11日10:02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大庆建市距今有30多年,但大庆地区历史悠久,距今约1万~1.2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就有人类的活动。商周至汉魏时期,这里是夫余民族的主要活动地区。两晋时期,属夫余属地。东晋时东夫余的部分遗民来到今嫩江平原北部,建立达末娄政权,今大庆地区处于达末娄政权的中心地带。8世纪初叶,达末娄被室韦及黑水靺鞨吞并,唐朝在室韦地域设置室韦都督府。可以说,从商周到唐代,今大庆地区一直是少数民族政权的活动地域。

辽金时期,辽金政权分别在此建立行政建制。辽代,今大庆地区属上京道。金初,属上京路会宁府;金天会八年(1130年),设肇州。蒙元时期,今大庆地区或为蒙古贵族的封地,或设州管辖。明代,今大庆地区属奴儿干都司下属的卫所管辖,由明廷任命的少数民族首领治理。清代前期在今大庆地区设置蒙旗,到后期施行“蒙旗地开放”,并为加强对大量汉族移民的管理,开始建立直隶厅。民国时期,今大庆地区设立有肇州县、安达县。大庆地区的真正发展,始于大庆油田的发现。1959年,大庆油田发现,始有“大庆”之名,并于同年成立大庆区。为适应石油工业发展的需要,1960年5月26日,国务院批准设置地级安达市,大庆区归其所辖。1964年,大庆区从安达划出,成立安达(大庆)特区。1979年,安达(大庆)特区更名为大庆市。

纵观大庆地区的历史,在清代及之前,今大庆地区多属少数民族政权管辖,是少数民族的游猎地。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大庆油田的发现,大庆才步入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

 

大庆历史沿革图

 

大庆历史地图(清)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