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皇后店”传说

2018年07月11日10:03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肇源县传说中的“皇后店”,是指位于民意乡建民村的他什海古城。“他什海”是简称,其全称是“他什耨斡麽海”,在契丹语中意为“太子杀害皇后之地”。他什海古城遗址在建民村东50米,占地10万多平方米,地势平缓,略呈方形,城墙用夯土筑成。古城东偏南不到500米,就是他什海泡。

他什海古城史称“春蒐城”“皇后店”,是辽代景宗睿智皇后和圣宗仁德皇后的故乡。“春蒐城”意为春天皇帝在行春捺钵礼时,在此打猎的城堡。每年春天辽代皇帝都选择在春蒐城边狩猎边视察领地,体察民情民意,召开军事会议,商议国家大事。他什海古城也是辽代初期北府宰相萧思温所建立的“头下军州”性质的城池。“头下”是契丹语的音译,原意是“王”的意思,亦即“首领”。“军州”是辽代王公贵族的私家地盘,其中有自己的武装和奴隶。所以,这里也可以称作是萧思温的私人庄园。萧思温历经辽太宗、世宗、穆宗和景宗四朝,身居高位,又有援立景宗之功,权倾一时,只有他能够在皇家的春捺钵之地建立自己的庄园。辽代皇帝每年春捺钵之时必来拜谒太后的娘家,这座私人城池也就成了“春蒐城”。

萧思温的女儿萧绰是辽景宗的皇后,历史上被称为“承天太后”。萧太后就出生在春蒐城,她16岁进入皇宫就开始辅佐景宗料理朝政。景宗体弱多病,又耽于享乐,他在位时的军政大事基本上由萧绰决断。景宗驾崩后,即位的圣宗年仅12岁。萧绰被尊为皇太后,摄国政。

继萧太后之后,他什海还出了一位皇后,她就是萧太后的侄女菩萨哥,后来成为萧太后的儿媳,也就是圣宗耶律隆绪的皇后。她12岁被选入宫中。辽圣宗统和十九年(1001年),菩萨哥年满16岁,被册封为仁德皇后,也称齐天皇后。她貌美有才华,深得圣宗皇帝的宠爱。《辽史》记载,齐天皇后生的两个儿子都夭折,后来她抱养了兴宗,对兴宗疼爱有加,视同己出,兴宗对齐天皇后也非常敬爱。兴宗生母萧耨斤对此嫉妒在心。圣宗驾崩后,萧耨斤诬告齐天皇后与弟弟北府宰相萧浞卜、国舅萧匹敌谋反,萧浞卜、萧匹敌被赐死,齐天皇后被押往上京(在今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林东镇南)囚禁起来。萧耨斤想置齐天皇后于死地,但感念齐天皇后养育之恩的兴宗坚决不同意杀死养母,萧耨斤只好同意齐天皇后迁回家乡,同时秘密派人将齐天皇后杀害于春蒐城。百姓不知宫廷秘密,误认为太子刚登基就把养母杀害了,所以将春蒐城称为“他什耨斡麽海”。“他什”是汉语“太子”的意思,“海”是契丹语“杀害”的意思。

春蒐城因走出了两位辽代皇后而得名“皇后店”,又因为其中一位皇后悲惨的命运而得名“他什海”。历史风云变幻莫测,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数百年。皇家的江山几番易主,皇后店走出的两位皇后的故事却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