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出河店之战

2018年07月11日10:07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辽天祚帝天庆四年(宋徽宗政和四年,1114年),女真族在三岔河畔一个名叫出河店的驿站旁以少胜多,一举击败了泱泱辽军,由此改写了大辽帝国的历史,出河店之战也成为金朝的“肇基王绩”之战。

战役的原因

大辽帝国由于政体不健全等原因,江山每况愈下,特别是到了耶律延禧执政时,举国上下已是怨声载道、人心尽失。

辽天庆二年(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耶律延禧来到位于嫩江下游左岸的“混同江行宫”(位于今肇源县新站镇),设“头鱼宴”以接受附近部落首领的参拜与朝贡,女真部落首领完颜阿骨打也前来朝拜。耶律延禧生性残暴,再加上饮酒贪杯,在醉酒后强令各部落首领依次为其跳舞助兴。看到耶律延禧如此戏弄各部落首领,完颜阿骨打非常气愤。轮到他跳舞时,完颜阿骨打拒不从命。这激怒了耶律延禧,耶律延禧欲将其治罪并杀害。后因人相劝,耶律延禧才免掉完颜阿骨打的死罪,完颜阿骨打由此脱身并得以回到自己的部落。

完颜阿骨打回到部落后,便与几个兄弟密商反辽。然而,没有不透风的墙,由于不服阿骨打的兼并,同属女真部的阿鹘产跑到大辽京城向枢密院告发了阿骨打的谋反行为。统军司即派节度使捏哥到完颜部落查核。据《金史?太祖本纪》记载,阿骨打回答捏哥说:“设险自守,又何问哉?”枢密院又派使臣阿息保查问,阿骨打解释说:“我小国也,事大国不敢废礼。大国德泽不施,而逋逃是主,以此字小,能无望乎?若以阿疏与我,请事朝贡。苟不获已,岂能束手制也。”使臣回京报告后,耶律延禧对阿骨打的戒意更盛,几次传旨召见阿骨打临朝,阿骨打都抱病拒不朝拜。

战役的经过

针对阿骨打的反叛行为,辽帝命令统军萧挞不野调兵镇守宁江州(今吉林省扶余县伯都纳古城)以随时应调征伐。面对一触即发的战争,阿骨打表面派心腹聒刺和胡沙保前去向辽兵朝拜慰问,实际上借此刺探军情。聒刺和胡沙保二人回来后,都言辽兵不知其数。阿骨打决定先发制人,于是只带少量精兵,夜袭辽兵,一举攻克宁江州。

辽天祚帝天庆四年(宋徽宗政和四年,1114年)十一月初八凌晨,阿骨打命令部队点燃火把,强行渡江。待辽兵发现并企图凿冰阻止阿骨打的军队时,却被阿骨打的先头部队击溃。随后辽军未能组织有效抵抗,一时军心大乱,再加上飞沙走石,遮天蔽日,野火燎原,十万之众的辽军转眼溃不成军。此战奠定了女真建国的基石,加速了辽朝灭亡的步伐。金收国元年(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年),阿骨打建立金朝,定国号为大金。

金天会八年(宋高宗建炎四年,1130 年),金太宗完颜晟为了纪念这次以少胜多的决定性胜利,在出河店一带建立了州一级行政建制,因金朝“肇基王绩”于此,便取名“肇州”。

 

出河店古战场遗址上建立起来的完颜阿骨打雕像

 

出河店古战场遗址位置示意图

 

金代铁质铠甲片

 

金代菱形箭镞

 

金代柳叶形铁矛头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