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龙江第一人东明的传说

2018年07月11日10:11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据传,东明是史籍上所载的橐离国(亦称索离国)国王与侍婢的私生子,与历史上夫余国的建立有着密切关系。因而,后人将东明称作“龙江第一人”。

关于东明的记载,最早见于东汉王充的《论衡》。《论衡?吉验篇》记载道:“北夷橐离国王侍婢有娠,王欲杀之。婢对曰:‘有气大如鸡子,从天而下,我故有娠。’后产子,捐于猪溷中,猪以口气嘘之,不死。复徙置马栏中,欲使马借杀之,马复以口气嘘之,不死。王疑以为天子,令其母收取奴畜之,名东明,令牧牛马。东明善射,王恐夺其国也,欲杀之。东明走,南到掩淲水,以弓击水,鱼鳖浮为桥,东明得渡,鱼鳖解散,追兵不得渡。因都王夫余,故北夷有夫余国焉。”

此后的史籍多延续《论衡》的叙述框架,关于东明的记载相似,如《后汉书?东夷列传》中记载道:“初,北夷索离国王出行,其侍儿于后妊身,王还,欲杀之。侍儿曰:‘前见天上有气,大如鸡子,来降我,因以有身’王囚之,后遂生男。王令置于豕牢,豕以口气嘘之,不死。复徙于马栏,马亦如之。王以为神,乃听母收养,名曰东明。东明长而善射,王忌其猛,后欲杀之。东明奔走,南至掩淲水,以弓击水,鱼鳖皆聚浮水上,东明乘之得渡,因夫余而王焉。”

这些历史资料,除去神话色彩,历史线索还是清晰的:东明是橐离国王与侍婢的私生子,后受橐离国王的驱逐而建立夫余国,成为夫余王。

东明从橐离国南渡掩淲水,在江对岸建立夫余国。因而有观点认为,东明所逃离的橐离国位于今大庆地区的肇源县一带,其所跨过的江应是嫩江。《肇源文博志》写道:“西汉时,索离(橐离)王子东明率众南渡嫩江,在以今吉林、农安为中心的松嫩平原南部建立夫余国,留居原地的索离(橐离)人被称为北夫余。”

考古发现已经证明,南起吉林省扶余市,北至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昂昂溪区的嫩江流域,是古夫余文明的发祥地。从出土文物看,橐离国已经跨入青铜时代,以渔猎为主,农业也有了一定发展。正是有了这些发展,东明才能在过江之后建立一个延续600多年的少数民族政权——夫余国。

没有记录就没有细节。从资料上推测,东明是从大庆地区跨江而去的“龙江第一人”,但这只是推测。逝去的松花江和嫩江水带走了历史上的夫余王和他创下的事业,如今只留下了一段传说。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