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瓷茶古镇游览区

2018年07月11日13:11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瓷茶古镇游览区是瑶里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地带,是瑶里镇镇政府的所在地。古镇南踞象山,北卧狮山,瑶河贯穿东西,沿河分布着明清古建筑,这里荟萃了明清古建筑和革命旧址等人文景观。

古镇群峰环抱,如画如屏,数百幢明清徽派建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瑶河两岸。古建筑展示了徽派建筑的特点,五岳朝天、四水归堂、飞檐翘角、黛瓦粉墙随处可见。这里有展示徽派“三雕”艺术的狮冈胜览、程氏宗祠;有展现封建家族礼仪思想的进士第;有印证往日繁华景象的明清商业街、徽州古道;有反映瑶里风土人情的灯彩、地戏等。

开国元帅陈毅曾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过,并领导了著名的新四军瑶里改编。这里至今还保留着再现革命斗争历史的陈毅旧居、抗日动员大会会场、红军游击队驻地等历史遗迹。加之这里古建筑群、古街巷、栈道保存完好,瑶里成为《话说长江》《青花》《大瓷商》《生死线》等一批电影、电视剧的实景拍摄地。

 

瑶里古镇

瓷茶古镇旅游资源分布示意图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