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历史文化游

2018年07月11日09:41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在历史的长河中,大庆这片土地演绎了多彩的历史,留下了众多的历史遗存。大庆既有史前遗迹,又有历史时期的多种文化样态。大庆虽地处祖国东北之一隅,但历史耀眼,遗存至今的历史点滴为我们掀起这片土地上的生动过往。

大庆博物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其前身为大庆展览馆,1964年组建,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各个历史阶段为宣传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庆博物馆新馆的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与大庆歌剧院、大庆书苑比肩,成为大庆五湖新区较具现代风格和特色的组团建筑,洋溢着文化气息,是大庆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大庆博物馆有“东北第四纪自然环境”“东北第四纪哺乳动物”“大庆地区古代人类文明” 3个基本陈列,是国内首家以东北第四纪古环境、古动物与古人类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填补了国内东北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系统收藏的空白,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上专业收藏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化石种属最全、数量最多的博物馆之一。博物馆展示了数百万年的历史演化以及丰富的化石文物,讲述了大庆地区自然与人文历史的沧桑变迁。

 

大庆博物馆

 

大庆博物馆镇馆之宝——真猛犸象(长毛象,学译作真猛犸象)骨架化石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博物馆是黑龙江省最早的县级博物馆,设立于1985年。博物馆已经成为杜尔伯特历史文物、艺术品和动植物标本的收藏中心,是地方史和自然生态研究的中心。博物馆的展厅分3个部分,即“历史悠久的杜尔伯特”“美丽富饶的杜尔伯特”“前进中的杜尔伯特”。馆内保存着20世纪80年代以来搜集的大量藏品,包括土壤、古生物标本和历史、民族文物等。

肇源县博物馆建成于1999年,馆区建筑面积达1440平方米,设有“古动物化石”“历史文物陈列”“革命英烈”“肇源民俗”“前进中的肇源”“‘98’抗洪 ”等6个展厅,现有自然、历史和艺术类藏品共计800余件,其中玉器、青铜器、瓷器、陶器等文物精品100多件,古动物化石标本“王氏水牛”的完整率为国内仅见。

白金宝遗址位于肇源县民意乡大庙村的白金宝屯,距衍福寺2千米,是松嫩平原面积最大、堆集最厚、出土文物最丰富的一处典型青铜时代文化遗存。1964年黑龙江省博物馆在对嫩江下游左岸考古调查时发现了该遗址。黑龙江省文物考古工作队分别于1974年、1980年和1986年对白金宝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发掘出土大量陶器、青铜器。白金宝遗址是松嫩平原进入青铜时代的重要文化标志,1996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出河店古战场位于肇源县茂兴镇南的昂喇勒古城,古城也是金代降州城的遗址。出河店是辽金时地名,古城是出河店战役的发生地。史载,辽天祚帝天庆四年(宋徽宗政和四年,1114年)金太祖完颜阿骨打起兵抗辽,偷袭降州城,在出河店以少胜多,击溃辽军,由此奠基了金朝。金朝建立后,金太宗完颜晟在天会八年(宋高宗建炎四年,1130 年)“以太祖兵胜辽,肇基王绩于此,遂建为州”,在出河店之战故址建立肇州。2007年,肇源县政府在这里树立起完颜阿骨打雕像和碑文。

衍福寺位于肇源县民意乡大庙村,始建于清初,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扩建,俗称“金寺”,是一座藏传佛教寺庙。衍福寺由正门影壁、双塔、山门、钟鼓楼、左右侧殿、大殿(经堂)、东西藏经楼及后殿组成。衍福寺的双塔和影壁见证了朝代的兴亡更替,印记着历史的风雨沧桑,二者建筑精美,是黑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衍福寺正门

富裕正洁寺位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心乡,大龙虎泡东侧。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在清代为杜尔伯特旗,是黑龙江省蒙古族的主要聚居区,这里的蒙古族在历史上笃信藏传佛教,富裕正洁寺是清代杜尔伯特旗的旗寺。富裕正洁寺始建于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初址位于今胡吉吐莫镇的多克多尔山东麓,这里是当时旗王府的所在地。后来,富裕正洁寺多有迁移,直到2006年在今址复建。在蒙古语中,富裕正洁寺被称为“乌勒穆吉?特古斯?巴雅斯吉郎图?查干黑得”,俗称“大庙”。富裕正洁寺是目前黑龙江省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现在的富裕正洁寺以佛学教育和佛学研究的形象走向世界。2011年,富裕正洁寺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发起和创办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

 

复建的富裕正洁寺

净觉寺位于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大庆市佛教协会的所在地,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寺建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楼、钟鼓楼、僧舍。寺院建筑典雅古朴、雄伟壮观,融合了佛教文化、古典建筑和现代建筑艺术的精髓,展现了石油城独具一格的佛教文化特色。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门前的八个龙柱和四大天王像,均选用国内知名石材雕刻而成,其雕刻线条精致细腻、栩栩如生,为石刻珍品,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