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民俗风情游

2018年07月11日09:45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大庆是黑龙江省蒙古族的主要聚居区,拥有黑龙江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自治县境内分布着广阔的草原,世代居住在这里的蒙古族同胞沿袭了先辈以放牧为生的传统以及摔跤、赛马等娱乐方式。历史上,今大庆地区就是蒙古族的游牧地。早在清代,今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境内就已举办那达慕大会。大会期间,不但有精彩的比赛,还有各类文艺演出和民间艺术的表演,充分展示了蒙古族的热情与豪迈。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草原景观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民俗风情旅游景点分布示意图

 

阿木塔蒙古风情岛航拍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草原上奔驰的骏马

吉禾民族赛马场位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城西郊,有15万平方米的场地,马场跑道长1千米,是黑龙江省最大的最具特色的赛马场。赛马场采用国际通用的胡特马闸起跑,拥有骑术高超的专业骑士,具有观赏性。在吉禾民族赛马场,不仅可以观赏赛马,还可以体验身穿骑士服、脚蹬皮马靴、手拉缰绳的骑马感觉。

阿木塔蒙古风情岛是国家4A级景区,位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胡吉吐莫镇的阿木塔湖旁。阿木塔在蒙古语中意为“美味”,因阿木塔半岛水肥草美、湖深水清而得名。阿木塔半岛三面环水,原始风貌保存完整如初,栖息着大雁、野鸭、红嘴鸥等几十种珍禽。在阿木塔半岛,不仅可以欣赏自然美景,品尝烤全羊和野生全鱼宴,还能听到蒙古族歌手和马头琴手演奏的蒙古族歌曲。

银沙湾旅游风景区位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胡吉吐莫镇的吐莫村的阿木塔湖畔。景区有得天独厚的万顷湖水、银色的沙滩浴场、精美别致的木草式建筑,素有“东北小三亚”之称。在景区可以进行野外露营、水上游乐、沙滩娱乐和拓展训练等活动。

五马沙陀位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境内,靠近松林公园的寿山风景区,由高高低低的沙丘组成,风光醉人。沙丘内野生动植物丰富,山兔、狐狸、山鸡等多种动物出没其间。每年5月,北国春暖,杏花怒放,五马沙陀变成一座座花丘、一道道花谷。电视剧《东北王——张作霖》剧组在此拍摄外景,使五马沙陀扬名在外。

德力格尔蒙古草原部落是一处在草原上开发的景点,位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德力格尔开发区,蒙古族味道浓郁,是一处演绎蒙古族历史文化的景区。在这里,英姿勃发的马队、温馨的蒙古包、欢快的安代舞、高亢的蒙古长调、情深意浓的上下马酒仪式、彻夜不息的篝火、鲜美香甜的白食和红食、多彩的民族服饰等,绽放出蒙古族的文化魅力。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