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油文化游

2018年07月11日09:59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原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说:“除了大庆,没有哪一个企业的诞生和发展能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和命运联系得如此紧密;没有哪一个城市在未诞生之前,就有了自己的厚重文化底蕴;没有哪一个企业和城市走过短暂的历程,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铭刻一个辉煌的亮点。”20世纪60年代初的大庆石油会战,不仅甩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也为大庆留下了众多石油文化遗迹,它们是我国石油文化和民族精神宝库中的巨大财富,也是广受瞩目的旅游项目。

大庆市的石油文化景观主要有:大庆油田的发现井——松基三井;集中展示铁人王进喜生平业绩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全国第一个以石油工业为题材的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承载着百年世博与世界石油发展进程的展馆——石油馆(油立方)。此外,“石油之光”雕塑、陈家大院湖二号丛式井等旅游景点,也具有深远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松基三井是大庆油田的发现井和功勋井,它是松辽盆地的第三口基准井,位于大庆市大同区高台子镇永跃村。承担松基三井钻井任务的是松辽盆地的第一支石油深井钻井队32118钻井队。松基三井于1959年9月26日喷出工业油流。自此,松辽盆地白垩系神秘地宫的大门被打开,这也标志着大庆油田——一个世界级特大型陆上砂岩油田诞生。松基三井在大庆油田的勘探开发史上,在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性意义,对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诸多方面产生重大影响。松基三井旁立有纪念碑,1989年9月26日原中顾委常委康世恩亲自题写碑文“大庆油田发现井——松基三井”。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

 

大庆市区石油主题旅游资源分布示意图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位于让胡路区中原路2号,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通过“不屈的童年”“赤诚报国”“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悔奉献”“鞠躬尽瘁”“精神永存”7个部分,集中展示了铁人王进喜的生平业绩,以及他用终生实践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铁人精神。纪念馆的整个陈列以铁人王进喜的生平事迹为主线,以大庆石油发展的历史为副线,内容丰富翔实,形式多样。

 

大庆油田发现井——松基三井遗址

 

松基三井在大庆的位置示意图

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位于萨尔图区中七路32号,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原为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的所在地,2005年,大庆市决定把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的“二号院”建成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陈列馆是我国第一个石油工业题材的原址性博物馆,其陈列包括“岁月大庆”“松辽惊雷,油出大庆”“艰苦创业,光辉历程”等九大部分,全面展示了大庆油田几十年的辉煌发展历程。

 

夜色下的油立方

石油馆也称作“油立方”,其前身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中国石油馆,于2011年迁建到大庆市,位于萨尔图区东风路6A号。石油馆的建筑面积达6190平方米,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藏品数量为2000余件。藏品囊括了上海世博会期间国内外政要参观的珍贵影像、题字、赠品及上海世博会的相关纪念品等资料。陈展内容包括预展、主展和尾展三个部分。每一部分除了保留上海世博会石油馆原有展品和展陈方式,还增建了主题演艺厅,精心打造了“石油秀”,增添了“现代大庆”“感动大庆”“宜居大庆”等元素。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