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生态概况

2018年07月11日14:05  
 

景德镇是驰名中外的瓷都,山环水绕,自古就有“七山一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说法。景德镇市处于黄山、怀玉山余脉向鄱阳湖平原的过渡地带,境内以中低山和丘陵地貌为主,低山、丘陵面积占总面积的70%以上,林地面积大。受丘陵、低山地形的影响,景德镇宜林地区广,森林资源丰富。目前基本建成了以市区(含浮梁县城区)和乐平市区为中心,以各乡镇绿化区、保护区为“点”,以206国道、皖赣铁路、九景和景婺黄(常)高速公路、乐德和乐鄱公路、昌江为“线”,以生态公益林、长防林、退耕还林为“面”的“点、线、面”结合的绿色体系框架。“十二五”期间,全市林地面积达到364854.2 公顷,全市生态公益林面积145426公顷,活立木总蓄积达到194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5.73%。

景德镇气候条件优越,山区面积广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全市建成了以自然保护区(小区)为主体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现有以森林生态为类型的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以保护野生动物物种为类型的省级、县级自然保护区共6个,分别是黄字号黑麂、青龙尖云豹、黄牛信黑熊、大岭培白颈长尾雉、茶宝山猕猴、八字脑金钱豹自然保护区;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为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乐平共库自然保护区)1个,自然保护小区371个。全市自然保护区面积共计53614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0.21%,比全省的平均值6.22%高出约4个百分点,在江西省位列第三。

境内植物已查明约有217科788种,木本植物有96科646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的植物有南方红豆杉、兰科、樟树等。林木品种以松、杉、竹等用材林为大宗,银杏等珍稀树种分布广,油茶、油桐、漆树等经济林次之。每年可提供大量的木材、毛竹、松脂、茶油、香菇、木耳、笋干等林副产品,木竹制品生产初具规模。盛产山苍子、猕猴桃、橡子、杜仲、金银花等野生植物和药材。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景德镇不断加大生态示范创建力度,顺利完成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浮梁县成为江西省首批国家级生态县。2015年,乐平市洪岩镇的小坑分场、项家庄村,浮梁县蛟潭镇的礼芳村、江村乡的江村、王港乡的王港村被评为江西省省级生态村。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已融入景德镇的方方面面,“生态家园”已成为景德镇最靓丽的名片之一。

 

静静的昌江,景德镇不仅有瓷器,还有山有水,静静的昌江和东北部山林塑造了景德镇优良的生态

 

瑶里雪景

 

景德镇生态县和生态乡村

 

景德镇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

 

浮梁竹林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