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瑶里风景名胜区

2018年07月11日14:08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瑶里古名“窑里”,位于景德镇东北,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瑶里地处山区,紧邻古徽州地区,相对封闭的环境使这里得以保存许多前现代文明,自然环境和聚落风貌保存的较为完整。

瑶里四季气候宜人,森林茂密,森林覆盖率达86.3%。瑶里的白、灰、红、绿相间的文化沉积,辉映着这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是人们享受大自然、感悟历史人文、体味乡风民俗、寻幽探奇和休闲度假的胜地。

 

瑶里处在江西和古徽州地区的交界处,是古代江西和安徽两省的来往通道,瑶里不仅以作为“瓷之源”而闻名,还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的村落、古镇,图中为瑶里古村落

汪湖生态游览区

汪湖生态游览区是瑶里自然景色的绝佳之处,这里森林茂密,气候湿润,植被完整。区内生长着百余种野生植物,从藤蔓乔木到花草灌木,色彩斑斓,层次分明,俨然一座天然植物园,有“植物王国”的美称。因大自然造化而形成的天河谷,潭幽谷深,诡异神奇,流传着许多动人的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

南山瀑布位居风景秀丽的南山之巅,系由数段瀑布组成的瀑布群。其主瀑布长数百米,宽逾百米,落差60余米,宛如玉带悬空。飞虹高挂,一水四瀑,惊天动地,堪称南山瀑布一绝。

高岭国家矿山公园

高岭国家矿山公园由高岭和东埠两个景区构成,是世界制瓷业的“朝圣之地”。高岭村是古代景德镇制瓷原料高岭土的主产地,现在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际黏土矿物学的通用术语——高岭土就以高岭村之名命名。元朝,高岭土的发现促成了“二元配方”制瓷方法的产生,景德镇瓷器也由低火度的软质瓷向高火度的硬质瓷转变,这开创了景德镇瓷业的新纪元,从而确立了景德镇瓷都的地位。

东埠是明清之际高岭土、釉果等制瓷原料的集散地,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源头”。东埠古街是浮梁县的四大古街之一,由古街、古桥、古码头等组成,是明清之际装运高岭土之地,因运输繁忙而成街。街道两旁林立的店铺和青石板上独轮车辗出的凹痕,是古代东埠码头装运高岭土繁忙景象的历史记录。这里至今仍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古街巷、古店铺、古码头,是《闪闪的红星》等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晨雾中的东埠码头

梅岭休闲度假区

梅岭距瑶里7千米,民风淳朴,古貌犹存,过去曾是赣皖边界徽饶古道上的一个繁华集镇,油坊、酒店、杂货店一应俱全。梅岭村保存的古民居有100多栋,大多为清代所建,也有少量明代建筑。梅岭村四周群山环抱,瑶河支流穿村而过,村内大街小巷纵横交错,有壮丽的张氏宗祠和千年古樟群。

有许多地方叫“梅岭”,而瑶里的“梅岭”是怎么来的?传说在盛唐之末,从东河虎头山下一个叫“洞里”的地方,迁来了一对夫妇,男的姓张,女的姓黄,他们翻山越岭来到瑶里,看到这里满山遍野都是梅花,就在这里定居,并给这个地方取名为梅岭。

梅岭休闲度假区以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而著称,风景秀美。此外,这里还有蝶恋谷、潘冬子红军桥、徽饶古道等景点。蝶恋谷曲径通幽,潭瀑相连,彩蝶纷飞;徽饶古道由麻石铺砌而成,是古代饶州至徽州的商路,至今保存完好,沿着古道登山漫步是一种悠闲的乐趣。

 

梅岭景点分布示意图

 

梅岭山村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