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蒙古族草原赛马

2018年07月11日10:16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蒙古族草原赛马”于2007年被列入《黑龙江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源于游牧民族特有的生活方式,是蒙古族传统的体育竞技项目,也是那达慕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从清顺治五年(1648年)建立杜尔伯特旗开始,旗王府每年在组织那达慕大会和敖包会时都进行赛马活动,盛况空前。民国以后,蒙古族的聚居地开放,汉民涌入,农业的发展使养马业受到一定影响,但这里的赛马活动并未停止。新中国成立以来,草原赛马活动成为有组织、有规模的群众性民族体育活动。

蒙古族赛马分为赛快马与赛走马两种。赛马前,所乘马匹要装扮好,马头、马鬃、马尾都要系上彩绸,胸前围一条彩带,马身上要刷洗一新。为了减少马的负荷,一般都不备马鞍,要骣骑。骑手也不穿皮靴,只穿鲜艳的蒙古袍,头上缠彩巾或红缨帽。比赛结束之时,按照传统仪式,对获冠军的马匹和骑手献哈达、披彩带。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