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蒙古族那达慕大会

2018年07月11日10:18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蒙古族那达慕大会”于2007年被列入《黑龙江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那达慕”是蒙语的音译,意为“娱乐游戏”。那达慕大会是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蒙古族的传统体育盛会,也是所有蒙古族人盛大的传统节日。那达慕的历史由来已久,就蒙古族而言,9世纪时已有那达慕活动的记载。在蒙古族历史上,每当庆祝战功、祭旗出征、宫廷宴会、皇帝继位、官员升迁、盟旗集会、敖包祭典之际,都要举行那达慕大会。经元、明、清三代,那达慕大会已逐渐成为蒙古族的传统节日,一般都在农历六七月间举行。

1956年,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开始举办全县那达慕大会,除传统赛马、摔跤和射箭外,还增添了投布鲁、踢乌兰红、下沙塔拉、执鹿棋和踢布木格等独特项目。20世纪80年代起,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每年都召开那达慕大会。20世纪90年代起,那达慕大会定为每3年举办一次,各民族乡镇也根据实际情况举办乡镇级的那达慕大会。随着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那达慕大会又增添了文艺汇演和物资交流会,使那达慕大会变成了集体育、文艺和商贸三位一体的盛会。

 

蒙古族那达慕大会上的搏克,草原上的人们常将蒙古式摔跤称作“搏克”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