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蒙古族四胡音乐

2018年07月11日10:19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蒙古族四胡音乐”于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主要分布在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肇源县及内蒙古自治区的东部。蒙古族四胡音乐是蒙古族音乐文化的主要代表,蒙古族四胡也是蒙古族文化艺术发展史上具有民族标志性的乐器之一,它由古代库莫奚族人所用的奚琴演变而来。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蒙古族四胡在元代就已经出现,其制作工艺和演奏技巧在当时已基本发展完备,并被列为宫廷乐器,作为主奏乐器使用。

蒙古族四胡分为高音蒙古四胡、中音蒙古四胡和低音蒙古四胡。蒙古族四胡音乐的传承大致有两种途径:一种是民间艺人说唱“乌力格尔”和“好来宝”时,以蒙古族四胡作为伴奏乐器,以这种方式传承的多为中、低音蒙古族四胡;另一种是家庭传承,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主要以家庭传承为主。20世纪50年代初,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多数蒙古族家庭都有蒙古族四胡,并能够熟练演奏。2010年3月,蒙古族四胡音乐曾赴北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调演,演出曲目《侯乐韵》获调演荣誉奖。同年6月,蒙古族四胡音乐再赴北京参加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演出曲目《牧民欢歌》荣获精粹奖。

 

蒙古族四胡音乐传承人包杰示范演奏方法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