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站人的屋舍

2018年07月11日10:22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站人的屋舍是逐渐演变的。建站初期,站人来到这里,一片荒原,没有多少树木,要解决住房问题,只有先挖“地窨子”。地窨子就是选一处不受水汽的岗坡,深深地挖一个方形大坑,里面搭上炕和锅台,再覆以茅草棚并盖上土,茅草棚略高出地面,人在地窨子里只能猫腰活动。随着岁月的更替,站人开始在地面上建造一些简陋的“马架子”。由于材料的缺乏,工具简陋,用几根榆木搭个架子,四周及顶上覆以茅草,就可以住人,很像防风的马棚,所以人们称它为“马架子”。后来,马架子或用土打墙,或用拉哈辫子(草把子和泥)堆制墙体。屋顶有檩子作支撑,檩子上覆以苇草并抹上泥。

随着条件的改善,站人逐渐建起了像样的房屋,形成了“三不露,四角翘”的建筑样式。“三不露”一是“不露檐”,房子不出檐就避免了因房盖与山墙连接时密封不好而带来的透风问题;二是“不露脊”,这是指房顶是平的,如此既可以在刮大风时减少阻力,又可以在房顶晾晒谷物;三是“不露口”,这是指房子的东、西、北三面不留窗户,仅南面留窗户,叫“马窗户”。在动荡年月,这样的窗户设计可以防强盗,冬季则能保暖。“四角翘”是指房屋的四角上翘,这样可以避免雨水直接冲刷房屋墙体,以保护和延长房屋的使用寿命。

站人旧式民居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