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

2018年07月11日14:17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2004年景德镇创办了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13年来,瓷博会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外陶瓷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展会,成为景德镇拓展对外开放、促进商贸合作和弘扬陶瓷文化的重要平台。

千年华诞——瓷博会应运而生

景德镇在举办瓷博会之前,每年都会举办景德镇国际陶瓷节。但是,随着陶瓷产业发展格局的转变和景德镇日新月异的发展,单一的庆典型陶瓷节日已经无法体现会展经济的效应,转变思路,势在必行。

2004年适逢景德镇建镇千年的华诞。为了隆重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景德镇提出举办首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的设想。于是一个集陶瓷精品展示、陶瓷文化交流、陶瓷产品交易为一体的国际化陶瓷专业博览会应运而生。

扬长避短——瓷博会厚积薄发

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每年在我国举办的2000多个大大小小的展览中,陶瓷类展会不在少数,景德镇瓷博会虽然是个新生的展会,但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和完善,已逐步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的地位和影响日益显现。

瓷博会主要特色为,办会层次高,国际参与度广,系列产品全以及客商多、成效好。

在2016年瓷博会期间,实现外贸订货额1.81亿美元,比上届增长6.23%;实现国内订货额12亿元,比上届增长6.52%;现场交易额达7180万元,比上届增长6.87%。此外,意向性订单达40亿元。

 

瓷博会上各国展示的瓷器

品牌展会——瓷博会展效应逐渐凸显

瓷博会的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瓷博会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展示平台,举办期间,世界各地的陶瓷精品汇聚景德镇,从面上来讲,可以看到当今陶瓷产业的发展趋势,了解新材质、新思维在陶瓷中的运用与创新,能够学习到更多更好的新技术、新工艺。另外,瓷博会期间,国内外的知名陶艺家集中展示了他们最新的创作成果。形式各异的万千品种,不但拓宽了专业人员的视野,也为陶瓷院校专业学生的鉴赏和学习提供了平台,毫无疑问,这也将极大提升国民对陶瓷艺术的欣赏和理解。

其次,景德镇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不仅是中国的一张名片,更是江西省对外开放的一个品牌,通过瓷博会的举办,景德镇就必须不断完善城市建设,优化城市环境,从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促进城市建设的进步。城市品位提升了,自然而然就会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旅游、投资,从而推动景德镇和江西经济的发展。

第三,瓷博会对发挥景德镇城市特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的平台将景德镇的文化、旅游和生态更好地展示给了世人,使景德镇的特色优势得到更好的发挥,引导着景德镇实行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竞争。

作为一个新生的展会,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需要不断的精心培育,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还需要更多的人来关注和参与。

 

国外陶艺家在瓷博会上创作和交流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