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2018年07月11日14:21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古窑民俗博览区集中再现了景德镇千年的制瓷历史,尤其是15~16世纪景德镇制瓷业的风貌,被誉为是一座“活的陶瓷历史博物馆”。古窑民俗博览区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5A级景区,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也是江西省第一家坐落于市区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窑和明园。

古窑民俗博览区主要分为历代古窑展示区和陶瓷民俗展示区两块。历代古窑展示区分布着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的制瓷生产作业线、明清御窑、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风火仙师庙、致美轩、红店瓷行等景点,向人们展示了古代的瓷业建筑、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以及传统名瓷精品。

陶瓷民俗展示区里建有景德镇陶瓷民俗博物馆。该博物馆不仅保存着极具地方特色的11栋明清建筑,还收藏着一批弥足珍贵的五代至民国时期的景德镇民俗用瓷、生产和生活器具、古代碑刻、造像以及当代名人陶瓷书画作品。同时,该馆结合自身的藏品特点,举办了瓷业习俗、民俗用瓷、古代制瓷图、古今名人陶瓷书法艺术及瓷乐演奏等展演活动。

 

古窑民俗博览区的窑神童宾雕塑

 

景德镇市区陶瓷旅游资源分布示意图

 

古窑民俗博览区大门

 

古窑民俗博览区里的窑炉房,千年窑火在景德镇重新点燃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