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蒙古族食品

2018年07月11日11:15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在嫩江下游东岸,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叫杜尔伯特大草原。这里的蒙古族人热情好客,创造出许多特色美食,如外焦里嫩的烤全羊、醇香四溢的蒙古奶茶等。

在蒙语中,烤全羊称“昭木”,它是蒙古民族的“餐中之尊”。蒙古族烤全羊一般选用20千克左右的绵羊腹内加香料整体烤制而成。据传,烤全羊是成吉思汗最喜爱吃的一道宫廷名菜,也是元朝御宴“诈马宴”中不可或缺的一道美食,是成吉思汗接待王公贵族、犒赏凯旋将士的顶级大餐。

牛肉干也是蒙古族特产,被誉为“成吉思汗的行军粮”,它起源于蒙古铁骑的战粮。蒙古牛肉干选用优质无污染的新鲜牛肉,结合蒙古族传统与现代工艺制作而成,携带方便,营养丰富。

蒙古奶茶在蒙古语中被称为“苏太茄”,由砖茶加鲜奶煮制而成,带有咸味。在牧区,人们习惯于“一日三餐茶,一顿饭”。每日清晨,牧区主妇的第一件事就是煮一锅咸奶茶,供全家整天享用。早上,他们一边喝奶茶,一边吃炒米,然后将剩余的奶茶放在微火上,以便随时饮用。如果有客人来到家中,热情好客的主人会斟上香喷喷的奶茶,以示对客人最真诚的欢迎。

当然,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还可以吃到敖特尔烤羊排、敖特尔烤羊腿和敖特尔手把肉,这些也都是经过岁月沉淀的特色美食。

 

蒙古烤全羊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