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百年油田

2018年07月11日10:36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1976—2002年,大庆油田实现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的辉煌历史。然而,这一辉煌数字的背后,却蕴藏着巨大挑战。经过20多年的持续和高效开发,大庆油田的综合含水已接近90%,每采出10吨液体,就含有9吨水,只有1吨左右的油。同时,地下可采储量不断减少,油田后备资源不足,在可持续发展上面临巨大考验。

大庆人决定主动出击,加大攻关力度,在大庆内外再找资源。很快,喜讯不断传来:在海拉尔—塔木察格盆地,发现了“储量上亿再十年”的现实储量目标区,实现了“大庆外围找大庆”的梦想;在松辽盆地北部徐家围子地区,发现了我国东部陆上第一大气田——庆深气田,自此大庆油田形成了油气并举的发展新格局,实现了“大庆下面找大庆”的梦想;在大庆主力油层之上,也发现了丰富的油页岩等新资源,通过近几年的勘探和评估,对其资源储量已经有了初步认识,实现了“大庆上面找大庆”的梦想。

从2003年开始,大庆油田按照石油开采规律和中国石油战略发展规划进行产量的战略调整,年产量从5000多万吨每年下调约200万吨,以使油田的发展后劲得以延续。

黄昏下的抽油机

一系列新成果的取得和新措施的实施,坚定了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大庆油田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制定了《二次创业指导纲要》,确立了“创建百年油田,搞好二次创业”的发展战略,消除了广大职工的疑虑,进一步鼓舞了员工的士气。

2004年初,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提出“持续有效发展、创建百年油田”的战略目标。创建百年油田,意味着已经创造奇迹的大庆还需要高产50多年。“百年油田”目标是:一个以本土开发为基础,以海外业务为补充,以优势技术、一流人才、先进文化为支撑,具有强劲竞争力、成长力和生命力的百年企业。

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石油消费量和净进口量大幅度增长,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能源紧张的矛盾日益突出。这就要求大庆油田必须努力延长油田的开采寿命,并尽可能地多找资源、多产原油,以维护国家石油战略安全。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楼

2005年6月15日,首车俄罗斯原油运抵大庆。大庆油田利用现有储运设施,进口俄罗斯原油,对确保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对此,大庆油田经过认真分析,找到了存在的“四大优势”。

一是机遇优势。国家实施供给侧改革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将使包括石油石化在内的重点行业、优势企业得到重点扶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把海外业务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重点领域,提出要“积极参与中亚、俄罗斯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在海外建成几个具有相当规模的油气生产基地”,“在东北方向引进俄罗斯油气”,这对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十分有利。

二是资源潜力优势。目前,大庆油田的资源探明率较高,仍有较好的勘探前景。仅松辽盆地北部,最终可探明石油资源储量有86亿吨,还有近13亿吨的石油资源有待发现,剩余资源潜力较大。随着技术的进步,将有更多的剩余地质储量转化为可采储量,更多的难采储量投入有效开发。非常规资源勘探潜力巨大,近年来通过对探区内非常规油气资源进行勘探,发现了丰富的油页岩、煤层气以及二氧化碳等资源。另外,收购蒙古国塔木察格油田、引进俄罗斯石油参与世界能源再分配,将是对大庆油田本土资源的有效补充。

三是技术优势。经过长期的开发实践,大庆油田已形成了大型砂岩油田水驱开发和聚驱开发的配套技术。依靠这些技术,已经把主力油田采收率提高到50%,在世界同类油田开发中处于领先水平。随着三元复合驱等技术的成熟完善,油田采收率还将进一步提高。同时,大庆油田可以依靠这些配套技术,参与世界石油市场的开发。在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大庆油田在稳产高产的同时,累计取得科技成果1万余项,形成了众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主导技术。

四是比较优势。大庆油田经过50多年的开发建设,为企业谋求持续有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庆不仅积累了开发管理大油田的宝贵经验,而且拥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享誉中外的大庆品牌和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核心的优秀企业文化,这既是大庆油田在同行业中的比较优势,也是创建百年油田的根本保证。纵观世界油田开发史,一个油田从投入生产到开发结束,一般都要经历较长时间,目前还没有一个特大型油田完全枯竭。位于今阿塞拜疆的巴库油田一直被石油企业视为油尽城衰的前车之鉴,但最近在里海地区又有重大发现。美国东部的德克萨斯油田在1931年投入开发,历时80多年长盛不衰。我国的玉门油田在1939年投入开发,也已开采了近77年。与这些油田相比,大庆油田的地质储量多、资源潜力大,更具创建百年油田的比较优势。

找到了优势,振奋了士气,提升了信心。在落实上,大庆油田从打好“五大战役”入手。一是打好油气勘探攻坚战。深化松辽盆地中浅层的精细勘探,加快海拉尔—塔木察格盆地的勘探,加强大三江等外围盆地的风险勘探。二是打好老区精细挖潜的攻坚战。对水驱、聚驱、三元复合驱技术进行优化、优选,精细挖潜剩余油,实现采收率达到60%。三是打好外围开发攻坚战。加强瓶颈技术攻关,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难采储量动用。四是打好海拉尔—塔木察格盆地增储上产攻坚战。加快勘探节奏,开发尽快介入,形成勘探开发一体化,千方百计地争取拿到新区块,形成重要产量接替区。五是打好以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升级的攻坚战,依靠技术进步,增强竞争实力,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发展质量,在国内外市场叫响“大庆钻探”“大庆建设”“大庆制造”等品牌,打造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2009年9月,大庆召开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

 

2005—2015年海塔盆地原油产量示意图(单位:万吨)

近20年大庆油田产量构成(单位:万吨)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