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大庆石化

2018年07月11日10:43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大庆石化是应大庆油田而生的。大庆油田的发现和开发,使得源源不断的原油出产,随之而来的是原油的加工、冶炼,这样石油才能被用到国民经济建设和日常生活中。

大庆石化始建于1962年,初名黑龙江炼油厂,厂址在龙凤(今大庆市龙凤区),1964年更名为大庆炼油厂,1971年改称大庆石油化工总厂。1999年9月,按照集团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三改一加强”的要求,大庆石油化工总厂实行重组改制,将核心业务组建为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非核心业务仍称为大庆石油化工总厂。为提升中国石油炼化业务整体竞争力,促进上市与未上市企业协调发展,2007年6月,大庆石化公司与大庆石油化工总厂合并,成立新的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

1963年10月,大庆石化炼油一期工程的常减压、热裂化和辅助装置胜利建成,11月全面投产,12月6日生产出第一批合格成品油,新华社、《人民日报》庄严宣告:中国使用“洋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1964年至1966年,延迟焦化、催化裂化和催化重整3套装置相继投产,大庆石化的原油年加工能力由100万吨提高到250万吨,成为当时我国最大的燃料型炼油厂。

20世纪70年代初期,大庆石化的化肥和化纤两大生产系统建成并投产。1979年8月,大庆石化的30万吨乙烯工程破土动工。该工程由12套生产装置和77项辅助装置及公用工程组成,共89个单项工程。大庆石化在工程设计上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89个单项工程设计全部由国内设计单位承担。

大庆炼油厂建厂初期会战场景

 

1963年12月6日,大庆 第一批成品油运出

进入21世纪,大庆石化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07年6月,年产12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核准。2007年12月,年产12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开工奠基。2012年6月30日,年产12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顺利实现中期交工,大庆石化跃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2008年大庆石化新建的120万吨延迟焦化装置,可以生产出石油焦、汽油、柴油、蜡油、液化气等6种合格产品

今天的大庆石化构建起了以“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为主的主业突出、辅业精干、服务业完善的“一本两翼”发展格局,可生产56个品种430个牌号的产品,年营业收入超过680亿元,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快发展、大跨越”良好态势。伴随主营业务的迅猛发展,大庆石化的装备制造、检维修安装、信息技术、多种经营、矿区服务等业务逐步发展、壮大。

50多年来,大庆石化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认真履行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实现从单一炼油企业到集炼油、化工、化肥、化纤生产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的转变。

50多年来,大庆石化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不仅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而且带动了周边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据统计,大庆石化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100多亿元;生产汽油、柴油、煤油1.6亿立方米;生产化肥1900多万吨;生产合成纤维135万吨。2012年,年产120万吨乙烯工程建成投产后,在黑龙江地区形成了星罗棋布的“吃配”企业群,进一步带动了黑龙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振兴。

大庆石化,这个让几代石化人骄傲、自豪的名字,伴随着共和国成长,创造了光辉的过往。如今,大庆石化正迈着年轻有力的脚步,在“打造百年企业,实现永续发展”的路上迈向新辉煌!

 

大庆石化的年12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该工程的扩建成功标志着大庆石化向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迈进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