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产稳产

2018年07月11日10:48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1975年1月,周恩来总理在第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庄严提出,要在20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邓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以后,中共中央发出了“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指示。石油化学工业部(1975年,燃料化学工业部改名为石油化学工业部)党组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修订了全国石油发展规划,要求大庆油田在1976年提前达到原定的“五五”期间原油年产量5000万吨的生产水平。

大庆油田党委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指示和石油化学工业部的要求,组织和动员各部门总结大庆油田十几年的工作经验,重新肯定了大庆石油会战的基本经验和工作方法,提出了“高产上五千,稳产再十年”的奋斗目标,并组织了群众性大讨论和规划编制工作。全油田分四路,就“地下形势,采油工艺,地面流程,国外40个油田调研”等方面开展大调查、大讨论。最后,大庆油田的决策层明确地提出了稳产再十年的可行性。

 

“八五”期间,大庆油田新增可采储量22769万吨,比规划多生产原油611.55万吨,储采平衡系数由规划预算的0.74提高到0.82

 

大庆油田召开大庆油田开发座谈会,论证“高产上五千,稳产再十年”规划

到1975年,已探明大庆长垣北部的喇嘛甸、萨尔图、杏树岗和南部的太平屯、高台子、葡萄花、敖包塔共7个油田;在长垣外围地区还探明一些低渗透、低产的小油田;喇嘛甸、萨尔图和杏树岗三大主力油田已基本全面开发。因此,再稳产十年具有充实可靠的资源基础。

当时,大庆油田集中力量对油田的中区西部高产稳产的过程进行典型解剖。中区西部从1970年底开采速度提高到2%,到1975年已稳产五年。大庆油田调研了国外40个注水开发油田,发现其中采油速度曾达到2%以上的油田有16个,年产量达到5000万吨以上的油田有11个,稳产十年以上的油田有7个。由此得到启发,即一个大油田,靠注水开发,采油速度达到2%以上,可以稳产十年;在采出地质储量为35%的状况下,可以2%的采油速度稳产。鉴于国外的稳产实践和大庆油田的实际,当时分析出大庆油田年产5000万吨稳产十年的战略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进入改革开放阶段,根据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七五”计划的精神以及中国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快速发展需要对石油工业的要求,需要大庆油田继续保持稳产。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石油工业部党组的指示精神,大庆市党委提出“解放思想,再找一个大庆油田,使原油产量逐年增长,为加快发展石油工业作出新贡献”。

为此,自1984年开始,大庆石油管理局组织了新的稳产规划目标的论证和讨论,并对储量进行复算。截至1985 年,大庆油田共探明地质储量45.8亿吨,累计产油7.92亿吨,采出程度为18%。此外,还有表外储层储量3.5亿吨未动用,长垣外围还有一些低渗透、低产油田未开发。已开发的喇嘛甸、萨尔图、杏树岗等老油田通过采取层系细分、井网加密调整、三次采油、注采系统调整等综合措施,可以提高储量动用程度,增加可采储量;长垣南部通过井网完善、提高动用程度还可增加可采储量。因此,大庆油田实现第二个十年稳产的目标是有资源基础的。

 

1980年5月13日,大庆油田召开庆祝大庆石油会战二十周年暨石油战线向现代化进军大会

为了保证和提高原油的采收率,随着油田开采难度的加大,大庆油田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改进采收技术。比如,通过推广和应用聚合物驱油技术、开展三次加密调整薄差油层有效动用、搞好外围油田开发调整以及拓展勘探领域,不仅使大庆油田持续稳产,并实现石油储量新增长。聚合物驱油技术于1995年底开始工业化应用,它可以将采收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到2002年,该项技术的年产油量已经达到1135万吨,其产量占到大庆油田总产量的21.1%。1997—2002年,以商业储量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油气勘探力度,深层发现了大气田,新增探明石油储量4.52亿吨。

到2002年,大庆油田实现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稳产,累积产油14.52亿吨,累计新增可采储量11.83亿吨,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创了世界油田开发新水平。

 

1995年9月20日,大庆油田开发建设35周年暨5000万吨稳产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1976—2002年大庆油田年产量统计表(单位:万吨)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