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工业学大庆

2018年07月11日10:50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从1960年开始大庆石油会战,到1963年底,经过3年多的奋战,大庆油田完成了探明和建设。周恩来总理庄严地宣告:“我国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所需要的石油,无论在数量或品种方面,基本上都可以自给了!中国人民使用‘洋油’的时代,即将一去不复返了!”

1964年,中共中央对全国工业战线发出号召,要“工业学大庆”。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主要是学习大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推动全国工矿企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向前发展。

1964年1月25日,《人民日报》在一版头条通栏刊发毛泽东主席的号召——“工业学大庆”。1964年2月5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传达石油工业部关于大庆石油会战情况的报告的通告》,全国工业交通战线兴起了工业学习大庆经验的运动,大庆成了中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1964年2月13日,毛泽东在春节座谈会上又讲道:“要鼓起劲来,所以,要学解放军、学大庆。要学习解放军、学习石油部大庆油田的经验,学习城市、乡村、工厂、学校、机关的好典型。”此后,“工业学大庆”的口号在全国传播。

1964年4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通讯《大庆精神大庆人》,报道了大庆人吃大苦、耐大劳,为让祖国抛掉贫油帽子而忘我拼搏的感人事迹;同时在“编后话”中指出:“大庆精神,就是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大庆人,是特种材料制成的人,就是用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人。这种精神、这种人,正是我们学习的崇高榜样。”此后,《人民日报》又陆续发表了有关大庆油田的报道。

1965年1月,周恩来总理在第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大庆油田的典型经验,也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工业学大庆”的号召。一大批文化艺术界、新闻界的知名人士,陆续来到大庆,深入大庆进行创作,讴歌了中国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创造性劳动,电影《大庆战歌》、话剧《初升的太阳》、歌曲《大庆家属闹革命》以及后来创作的电影《创业》等,便是其中的代表作。

 

1963年12月,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宣布中国石油基本实现自给

 

1960年6月1日,大庆油田首车原油外运

随着中央文件的传达和新闻媒体、文艺作品的广泛宣传,工业学大庆运动在全国开展起来。在掀起工业学大庆运动前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董必武、贺龙、陈毅等先后到大庆视察工作。原大庆油田党委书记陈烈民回忆:“毛主席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后,全国共有125万多人次到大庆油田访问。”

工业学大庆运动的广泛开展,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广大职工的革命精神。在工业学大庆运动过程中,到处以大庆为榜样,开展比学赶帮、实行增产节约;像大庆人那样吃大苦、耐大劳,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学习大庆人、争当五好职工,掀起生产建设新高潮。“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精神追求,大庆石油会战中形成的“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传统作风在我国工业企业中产生深远影响,涌现出一大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庆式企业”。

1964年4月20日,在上海工交会上谈到学大庆时,周恩来总理说:“要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多快好省地完成生产任务。这一条的基本精神是学习大庆,学习大庆把革命干劲和科学实验结合起来的经验,这很重要,这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处处有大庆,就可以有秩序地学,持久地学,不是学一阵就停下来了。过去就有这种毛病,今后就可以克服,把学先进持久地进行下去。”

周恩来总理的话道出了对工业学大庆运动应持的正确态度:学大庆要实事求是,有干劲、讲科学;要学习大庆的精神和主要经验,树立本地区、本单位的先进典型,把学大庆运动普遍、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1977年,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先后在大庆和北京召开,会议代表有7000多人。在这次会议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大庆式企业”“全国先进企业”称号2126个,表彰“全国先进生产者”385人。这次会议肯定了大庆的成绩和经验,肯定了工业学大庆运动的作用和意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庆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和全国各行各业一起,走上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改革开放之路,继续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971年6月20日的《人民日报》头版登出“工业学大庆”的社论,继续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