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田窑唐代遗址和南窑遗址

2018年07月13日14:45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2012年10月,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浮梁县湘湖镇兰田村的兰田窑唐代遗址进行了联合考古发掘,发掘清理出各类遗迹12处,其中一座窑炉保存较好,只是窑尾部分有少许损毁,时代为晚唐时期。该窑为龙窑,窑炉总长28.7米,宽1.9米。此外,兰田窑窑址出土了丰富的晚唐、五代时期的遗物,除了常见的碗、盘、执壶、罐等器物外,还发现了一些十分罕见的器物,有些在景德镇古代窑址中是首次发现,如腰鼓、茶槽子、茶碾子、瓷权、瓷网坠等。兰田窑唐代遗址的发现,将景德镇的制瓷历史由五代前移至唐代。

  2013年12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乐平市接渡镇南窑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表明,南窑遗址文化层堆积厚,遗存丰富,包含了取土的白土塘,运输原料的江湖塘、溪坑、码头,储料池以及窑炉等遗迹。同时,发掘出一条长达78.8米的龙窑遗迹,这是迄今为止考古发掘出的最长的唐代龙窑遗迹。南窑是江西地区一处重要的独具风格、特色鲜明的唐代中晚期青瓷窑场,具有长沙窑风格,兼具洪州窑、越窑和河南鲁山窑的特点,部分产品带有外销特征。南窑遗址是景德镇地区目前已知的最早的瓷业遗存。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