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绕南陶瓷主题园区

2018年07月13日14:49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绕南陶瓷主题园区是一个以陶瓷文化为主要特色的景区,坐落在绕南村旁,位于瓷茶古镇游览区和梅岭休闲度假区之间,距古镇2千米,离梅岭有6千米。绕南是个村庄,因东河从其南面环绕流过,所以取名绕南。绕南村从宋代以前开始,直到现在,都从事着釉果的加工生产,制釉的历史已有上千年之久。

  在宋元明三个不同的历史时期,瑶里设置众多窑场,进行大规模的瓷业生产,因此留下了大量的古窑和制瓷作坊遗址。据调查,瑶里现遗存的宋元明古窑址达20多处,古矿洞120多个,是目前景德镇市瓷业遗迹保存最完好的地区,对研究中国古代瓷业生产状况具有重要价值。瑶里为景德镇提供了丰富的制瓷原料,使得景德镇的窑火得以长久不熄。可以说,陶瓷支撑了景德镇千年,而瑶里则支撑了景德镇陶瓷千年。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瑶里深厚的陶瓷文化,在做好古窑址保护的基础上,瑶里开发和建起了一批富有陶瓷文化特色的旅游项目,复原了瑶里釉果手工作坊、陶瓷手工作坊、龙窑遗址、水碓小世界等陶瓷文化遗址,让每一位来到瑶里的游客通过玩泥巴,参与和体验陶瓷的生产和加工过程,亲身领略瓷文化的独特魅力。

绕南陶瓷主题园区的碎器瓷片

绕南古水车

绕南陶瓷主题园区窑址、古作坊分布示意图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