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景德镇现代陶瓷产业

2018年07月13日15:21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高端日用瓷发展日新月异

  景德镇以景德镇陶瓷大学为依托单位,由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江西省陶瓷研究所、景德镇市特种陶瓷研究所共同组建景德镇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中心,整合优质资源,加大高端日用瓷的研发力度。

  为延长产业链,做大产业集群,引进了大瓷庄等高档日用陶瓷企业。大瓷庄采用国内外领先的全自动生产线,其骨质瓷产品的白度、强度、透光度、抗热震性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内最高水平。在提高产品实用性的同时,由过去单一的产品结构向高端化、艺术化、国际化发展,陶瓷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形成了日用陶瓷艺术化、艺术陶瓷生活化的发展趋势。

  人民大会堂专用国宴瓷器

  艺术陶瓷吐故纳新、兼蓄中西

  目前,艺术陶瓷是景德镇年产值最高的一种产业类型,也是景德镇非常年轻、非常有活力的一个领域,在材质、造型和装饰手法等方面展示了全新的风采,创造出了极具时代精神和审美理念的陶瓷艺术精品。在艺术陶瓷创意方面,乐天陶社创意市集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景德镇最吸引年轻人创业的场所。这片市集已经突破了大学生创业基地的初期模式,正朝着市场化、规范化的方向良性发展。

  景德镇精品艺术陶瓷近年来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城市和场所举办巡回展,在国内外引起极大反响。特别是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上,景德镇艺术陶瓷、高端日用瓷、传统手工瓷在多个重要场合陈列、使用,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绿金富贵”——2001奶奶上海APEC会议专用瓷器

现代墨彩描金四美图瓶

现代粉彩碧玉妆成一树高图瓷板

现代古彩西双版纳的早晨图盘

  高技术陶瓷体系日益完善

  景德镇依托景德镇陶瓷大学等本地院校的科研力量,加强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清华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的合作,吸收国内外领先的高技术陶瓷人才和科研成果,做大做强高技术陶瓷产业。先后引进了江西高环、百特威尔、神飞特陶、同惠电子等一批高技术陶瓷企业,高技术陶瓷产品不断多元化,在压电陶瓷、真空陶瓷等基础上增加了多孔陶瓷、耐磨陶瓷、介电陶瓷及陶瓷粉体等。

目前,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正在建设和打造“高技术陶瓷孵化器”。景德镇的高技术陶瓷正朝着产业聚集、体系完善的方向迈进。

  特种陶瓷又称精细陶瓷,这类陶瓷可作为工程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应用于机械、电子、化工、冶炼、能源、医学、激光、核反应、宇航等领域

  陶瓷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随着景德镇陶瓷工艺和传承水平的不断丰富和提升,景德镇大力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通过政府推动和民间建设两只手,着重建设陶溪川、名坊园等一批陶瓷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同时努力保护和开发文化遗产及近现代工业遗存,将御窑厂、老城区、湖田窑、兰田窑、南窑等纳入景德镇大遗址保护范围。

  景德镇推动御窑厂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瓷路》获得2014 年金熊猫国际纪录片人文类大奖。2014年,景德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称号,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成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会员。“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等项目已分别被评为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建了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古窑民俗博览区中的传统圆器手工制瓷作坊群和传统手工制瓷生产线。陶溪川、名坊园、雕塑瓷厂、建国瓷厂、珠山东市、皇窑等陶瓷文化创意市场逐渐展现出蓬勃生命力。

  与此同时,鼓励陶瓷艺术家成立工作室、艺术馆,很多陶瓷艺术家都在景德镇成立了个人艺术馆、工作室、博物馆。

  建筑卫生陶瓷

  景德镇的建筑陶瓷曾经是国内的行业翘楚。在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景德镇投资2000多万元生产了当时在国内独领风骚的“三角牌”建筑用瓷。但企业因经营不善最终停业,景德镇的建筑陶瓷发展也因此有了10多年的停顿。近年来,景德镇不仅在传统的日用陶瓷、艺术陶瓷方面得到快速发展,而且在高技术陶瓷、建筑卫生陶瓷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度陷入低谷的景德镇建筑陶瓷如今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景德镇的建筑卫生陶瓷企业从2012年景德镇市陶瓷工业发展局成立时的3家发展到现在的数十家。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最新公布的产品评比结果,景德镇生产的“景赐坊”系列瓷砖,成为我国中部地区建筑陶瓷行业唯一的国家免检产品。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