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入藏大英图书馆

2019年03月20日17:10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2018年10月12日,“探索中国城市风貌”——“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海外发布会暨中国城市海外推介活动在英国伦敦大英图书馆内隆重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公参项晓炜,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董事长王宝民,大英图书馆东亚馆藏部负责人哈米什?托德,前大英图书馆中文部负责人、著名汉学家吴芳思(Frances Wood)女士,《孤独星球》首席财务官及集团董事西奥,以及来自中国青岛、宜春、湖州等城市代表和来自英国中华总商会、英中了解协会、Alain Charles Asia 出版集团、Quintessential Travel 旅游集团的代表等70多位嘉宾出席发布会。

嘉宾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隆重揭幕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是根据中央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由国家有关部门主导、中国地图出版集团组织实施的“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和城市对外宣传平台。丛书以中国城市为地理单元,以“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地理国情、宣传发展成就、描绘城市蓝图”为定位,将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城市的精华呈献给公众。丛书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面向世界出版发行。

  项晓炜在致辞中表示,在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文化交流是两国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作为一部关于中国城市人文地理的百科全书,为英国民众提供了解读中国文化基因密码的关键途径,构筑了一座促进中英文化交流的桥梁,期待中英两国文化中的精华对两国人民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吴芳思(Frances Wood)女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在中英两国文化交流的伟大事业中,可以称得上是一部精品力作。以中国城市作为出发点,英国读者们将有机会更全面也更具体地认识中国。丛书的出版对于中英两国人民的相互认识与了解有着重要的作用。

  在发布会上,项晓炜、王宝民、哈米什?托德、吴芳思(Frances Wood)和西奥等嘉宾在活动现场共同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揭幕,北京、湖州、宜春、抚顺、辽阳、莆田、海东等30个城市分卷首次亮相英国。在随后的赠书仪式上,王宝民向大英图书馆赠送了“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哈米什?托德表示,大英图书馆将尽快为这套书建立索引,以便英国读者查阅。

  在发布会上的“城市推介”的环节,来自中国城市湖州和宜春的代表分别展示了城市名片,并与在场的嘉宾和媒体共同交流、分享了城市发展的途径与经验。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