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城市名片

2019年03月20日14:41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川北门户

  广元,像一块晶莹的绿宝石,镶嵌在秦巴山脉南麓的四川盆地北沿山地之中。藁本山、大剑山峰岭绵延雄踞市境,嘉陵江、白龙江水势逶迤纵贯南北,这青山环抱、绿水萦绕的一万六千平方千米的土地,是三百万勤劳、淳朴的广元人世代生息、繁衍的美好家园。

蜀道通衢

  连接秦陇的广元古蜀道上,留存了不同历史时期的驿道、桥梁、关隘、渡口、古树等;古驿道上的驿铺遗址得到了很好的保护;驿道上的古城、古镇、古庙、古树、石刻等文物,也得到重点保护。延续了三千多年的古蜀道,如今依稀可见昔日官驿大道的风采。

女皇故里

  广元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的诞生地。初唐时期的武德、贞观年间,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受命接任利州都督,杨氏随夫赴任,之后生武则天于利州都督府内。光阴荏苒,岁月沧桑。千年之后的今天,与武则天有关的众多文物,仍然在广元各地闪耀着文明的光辉。

森林之城

  广元城,山山涌翠,岭岭泛绿。春季杨柳依依,夏日榴花似火,秋天霜染丹桂,隆冬雪压红梅。广元是蜀门大地上一座著名的生态之城。这座有着“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美誉的城市,于二○一三年九月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