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川陕公路

2019年03月20日14:59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川陕公路,是20世纪30年代修建的一条连通西南和西北的重要公路。它南起四川省成都市,北达陕西省宝鸡市,全长近1000千米。川陕公路广元段,南起剑阁武连镇,北至朝天区七盘关,全长约200千米。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川陕公路在促进西南与西北的沟通与发展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新中国建立后,将川陕公路编号为国道108线。

  1935年,国民政府财政困难,决定通过义务征工的形式修建川陕公路。国民政府开修川陕公路,把筑路劳务转嫁给沿线群众,开“义务征工”的先河。为修筑川陕公路而征调的劳动力,包括由贵州调来的民工石工大队2000人,总数约12万人。筑路单位大肆利用免费的民力筑路,使人民陷入更加深重的苦难之中。筑路时,川北一带刚刚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灾荒,地里庄稼颗粒无收,筑路民工食不果腹,衣不遮体,整日在烈日狂风中辛苦劳作,许多民工倒在还没有筑好的路面上就再也没有站起来。负责广昭段施工的总工程师万希成向省公路局提交的工地检查报告称:“广元工区竟有人相食之惨状,有的食白泥充饥而毙命者,日有所闻。至于饿殍载道,无时无之。民工无粮逃散者甚多。”

  经过各工区夜以继日地赶修,到1936年6月15日,建有中型桥梁7座,小桥涵28座,昭化至七盘关段才基本建成通车。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中共中央明确提出“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抗战期间,川陕公路成为连接前方和后方的一条重要通道,上百万的四川子弟通过“老虎嘴”出川抗日,上千万吨的粮食通过“老虎嘴”出川保障抗战部队的供给。抗战期间,四川成为中国最大的兵源基地。

  广元大后方水陆运输川流不息,内迁工厂,新增商店比比皆是。大华纱厂、陇海机器厂、西北制造厂、交通部汉口航政局江西造船分厂等陆续迁来广元。万商云集、百业兴旺,广元被誉为“小重庆”,成为四川四大商埠(成都、重庆、万县、广元)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川陕公路多次加宽扩修。如今,川陕公路沿途美景如画,绵延的高速公路气势宏伟,犹如新时期的栈道,成为人们眼中独具特色的风光。

川陕交界的七盘关公路网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