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红军攻克剑门关

2019年03月20日15:05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红军攻克剑门关,是历史上唯一一次从正面攻破剑门天险的战斗,为红四方面军向西转移策应中央红军打开了通道。

激战剑门关

  剑门关被誉为“天下雄关”,山势北高南低,七十二峰东西横亘百余里,齿仞参差,倚天如剑。剑门关是横跨剑阁、昭化之间剑门山上的巨口,扼川陕孔道,突兀高耸,崔嵬峥嵘,天下称雄。自诸葛相蜀,叠石设关,凡北面来攻,无不败绩。2000多年间,大小百战,无人逾此。据说,三国时“姜维领兵五百守剑门,拒钟会十万兵马于关外”。因此,剑门关自古就有“一关失,半川没”“打下剑门关,犹如得四川”“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说法。

  1935年3月29日,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后,各路红军遵照总指挥部命令,立即向纵深及两翼发展。左翼红九军一部自阆中南下,攻占南部县城,歼敌李炜如部3个团。中路红三十军主力部队和红三十一军一部,在马鞍山与敌二十九军第十旅一部遭遇,因敌惧怕,弃山而逃,双方在火烧寺(今剑阁县鹤龄镇境内)展开激战。16时许,战斗胜利结束,歼敌200余人,俘敌4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红军自此直逼剑阁。

  3月30日,驻剑阁县城的敌人听说红军将至,纷纷弃防逃跑。逃跑前,川敌二十八军军需处将米仓泼上桐油,放火烧仓,大火蔓延,西街铺房陷入火海。红军赶到县城,立即灭火抢险,奋战几小时才将大火扑灭。红军占领县城后,把一杆镶有镰刀斧头图案的红旗高悬于城隍庙门前。

  红军接着以八十九师守卫剑阁,八十八师协同三十一军进攻剑门关。右翼红三十一军击溃刘汉雄部后,经剑阁鹤龄镇向东北推进,经木马、白图、高观、鸡鸣山,直插剑门关。

  3月31日,右翼红三十一军自火烧寺抵达鸡鸣山,红二七一团与红九军一部经广元县红岩寺(今广元市昭化区红岩镇)、沙坝河(今昭化区沙坝乡)赶到剑门关附近;4月1日,红军八十八师从剑阁古城开往剑门关,各路部队迅速到达预定位置。总指挥部制订了三路进攻剑门关的计划:第一路,红三十一军九十三师一部和九十一师一部迅速截断关口东面的广元县、昭化县等地的援敌,经黑山观、风垭子,强夺李家嘴,形成扇形佯攻阵势,以牵制敌人火力;第二路,红三十军八十八师由南面直插剑门,接应红三十一军攻关;第三路,红三十一军九十三师主力部队在骑兵配合下,从五里坡直冲关糟,进攻关口主峰。三路红军摆开了东西南三面进攻的阵势(北面为悬崖),由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王树声亲临前线,指挥战斗。

  第二路红军兵不血刃,惊走汪良团,顺利占领汉阳、青树子、大小吊崖一带。4月2日拂晓,先头部队解决敌人两道岗哨后,登上敌固守地鱼池梁,与敌人激战,占领鱼池梁,接着占领童家山、棚子梁。第一路红军夺取了李家嘴。第二路红军挑选出7名勇士,请当地老百姓徐元培带路,绕道诸王山西侧的梯子崖至金牛峡一带,缴获了一面川军旗帜和一挺机枪,随即换上川军服装,打着旗子,边走边喊:“兄弟们,自己人!”在楼上守关的士兵还来不及辨别真伪时,红军勇士就登上了关楼,连斩数敌后,占领关楼。川军仓皇越烽火台逃下志公寺,红军紧闭关门,以轻重机枪封锁关口,杨倬云团被迫逃上主峰阵地。

  4月2日11时,红军向主峰阵地发起进攻。红军充分利用地形地物,机智勇敢地冲到接近主峰的地段。红军炮兵连所有大炮一齐瞄准目标,一发发炮弹连续打中敌制高点上的工事。激动人心的冲锋号声在山谷中震响,指战员直冲敌阵,敌人失魂落魄,抱头鼠窜。二营一战士飞步冲上山顶,撕下川军的黄旗,把红彤彤的红四方面军军旗插上了大剑山主峰。

  川军制高点一失,杨倬云团顿呈“四面楚歌”之势,“官兵践踏和坠岩而死者甚多”。杨倬云逃出姜公祠,无可奈何地退到营盘嘴,见红军追兵逼近,完全陷入绝境,便纵身跳崖而死,6个士兵也做了他的殉葬品。残敌落荒逃命,红军完全占领了阵地,胜利攻克了“插翅难飞”的剑门关。向关外逃散的500多名敌兵被红军追击部队全部歼灭。

  4月2日16时,战斗结束,整个战斗共歼敌近3个团约3000人,红军共牺牲50多人。

  红军攻克剑门关后,敌人沿江防线土崩瓦解,溃敌纷纷向西逃窜。红三十军和红三十一军各一部星夜直抵昭化县(今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4月3日攻占昭化县城,歼敌一个团,红四方面军主力继续向梓潼县方向前进。到4月5日,红军强渡嘉陵江战役第一阶段遂告结束,先后共歼敌7个团,攻克阆中县、剑阁县、南部县、昭化县4座县城和军事要地剑门关,控制了近200千米的沿江地区,取得了重大胜利。

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碑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剑阁县多方筹资启动“剑门关景区”的建设,并将红军文化作为重点打造元素,结束了剑门关有景无区的历史。

  2009年12月22日,继9月26日川北红色第一塔“红军塔”和旺苍县纪红广场“红旗漫卷”主题雕塑揭幕之后,由徐向前元帅1980年亲笔题写的“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碑”落成暨纪念馆开馆仪式在剑门关景区举行。一塔、一城、一碑、一馆,表达了广元人民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寄托着广元儿女的绵绵追思。

 

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

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碑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