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黄猫垭战斗

2019年03月20日15:09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黄猫垭,位于苍溪县城东北百余千米的蟠龙山梁上。因山梁上的盘龙寨和狮子寨之间的岩壁有一对黄色的巨石,形状若猫,故称“黄猫垭”。黄猫垭战斗是红四方面军粉碎敌人“六路围攻”的重要战斗,也是反“六路围攻”歼敌最多最集中的一次战斗。

作战部署

  红四方面军取得反“三路围攻”胜利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川陕革命根据地。敌人在四川的政局动荡不安,反动派惊呼“势已及于腹心,祸更迫在眉睫”“或以为江西第二,即将重演于四川”。蒋介石紧急调兵遣将,刘湘就任四川“剿匪”总司令,统一指挥川军111个团20多万人,向川陕苏区发起“六路围攻”。

  1934年9月11日,红军在反“六路围攻”收复巴中时,孙震部曾起戎、胡开荣两旅企图经木门、黄猫垭西窜苍溪,再到嘉陵江西岸,以求喘息。

  徐向前总指挥等决定西出巴中,进行大纵深穿插迂回,直插敌后的旺苍坝和黄猫垭。他们率领红三十军和红九十三师昼夜兼程,经凤仪场、雪山场,于9月13日傍晚来到旺苍九龙场。当天晚上,徐向前召开了军、师级干部会议,下达作战部署,红三十一军以一个多团的兵力顺恩阳河尾追逃敌;以主力部队火速抢占黄猫垭,切断孙震部通向苍溪的退路,并全部歼灭逃敌。红三十军政委李先念和副军长程世才决定,由八十八师熊厚发师长带二六三团为先头部队抢占黄猫垭,红二六八团、二六四团、二六七团等随后跟进。所有部队必须在第二天下午全部赶到指定地点。红二六三团接到任务后,连夜急行军,经五官寨、高台寺、松垭子,于第二天清晨占领黄猫垭。

黄猫垭激战

  9月14日清晨,部队相继赶到黄猫垭对面的制高点高台寺一带。徐向前总指挥和李先念政委来到五官寨,把指挥部设在寨上的庙里。下午3时左右,程世才副军长率领二六五团赶到离五官寨不远的鸽子庙时,发现一大群敌人顺着山路往上爬。敌人发现黄猫垭已被红军占领,便顺着山梁向黄猫垭以东的五官寨和鸽子庙扑来,钻进了红军埋伏的“口袋”里。

  程副军长一面派人向徐向前总指挥报告,一面分别将敌情通知二六五团和二六三团,同时命令部队迅速组成战斗队形,抢占五官寨的有利地形,挡住敌人退路。敌人前进受阻,立即组织一个团的兵力发动冲锋,丢下几十具尸体后接着对红军阵地实行炮击,炮击刚停,满山遍野的敌人又向红军猛扑上来。程副军长指挥战士们猛打,终于打退了敌人的又一次冲锋。

  穿插到高台寺前坡陡嘴子的红三十一军二七四团抢占了有利地形,把敌人压制在黄猫垭、松垭子、熨斗寨、鲁班寨、破碑垭之间。二六三团听到阵地前方响起枪炮声,一部立即沿来路退守离黄猫垭约2500米的松垭子,与抢占老君寨的红三十一军九十三师的另一部一起,切断了敌人西逃之路;另一部抵达高台寺、李家大院一带,支援正在阻击高台寺之敌的红军部队。

  敌军1万余人全部挤在五官寨、鸽子庙、二郎庙、高台寺、松垭子、黄猫垭一带约15千米的山谷里。敌人穷途末路,红军战士坚守阵地。15日清晨,红军参战部队全部赶到黄猫垭,徐向前总指挥下达了全线出击的命令。敌人被分割成许多小块,大批敌人见死拼无效,只好束手就擒。

  黄猫垭战斗,红四方面军毙敌4000余人,俘虏1万余人。缴获迫击炮40门,长短枪7000余支,电话机88部,电台7部,炮弹、子弹数十万发。标志着红四方面军取得反“六路围攻”彻底胜利。

  1967年,苍溪县人民政府在黄猫垭口修建“黄猫垭战役胜利纪念碑”。1992年7月,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临终时留下最后的愿望,叮嘱家人将其骨灰撒在这片红土地上。

  近年来,为感怀先烈,弘扬红军精神,苍溪县高度重视对黄猫垭战斗遗址纪念馆的建设,并计划与红军大院、黄猫垭红色产业基地一起申报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建成4A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黄猫垭战斗遗址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