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嘉陵江战役与红军渡

2019年03月20日15:12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红四方面军贯彻中央“钳制刘(湘)敌,而集中红军全力向西线进攻”的战略方针,策应了中央红军入川,走出了长征的第一步。

       1935年2月,敌人占领了嘉陵江东岸的苍溪、阆中、仪陇等地。红四方面军为胜利实现渡江计划,派出大批的侦察人员,搜集敌人江防情报。根据侦察到的情报和敌人兵力分布形势,红军决定从苍溪、阆中约50千米的沿江地段,采取多路突击、重点突破的办法偷渡和强渡嘉陵江。徐向前为整个渡江战役的总指挥,王树声任副总指挥,陈昌浩在东线指挥红军及地方武装牵制敌人。

强渡嘉陵江

       嘉陵江上的船只全部被川军在西逃时掠走或烧毁,红四方面军总部动员一切力量,在短期内自己动手造渡船。1935年3月28日夜,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张国焘、总指挥徐向前、副总指挥王树声、三十军政委李先念等在塔子山后的谭家大院直接指挥战斗。在塔山湾主渡口,红三十军八十八师二六三团两个营和水兵连迅速登上小船,乘风破浪,驶向对岸。这段河防的守敌是何德隅部的陈泽仁营,待红军突击队摸掉三道岗哨,逼近陈营,向东岸红军指挥部发出信号时,敌人才发觉红军渡江,慌忙向红军射击。陈泽仁听到枪声仓皇奔出营部,刚到门口就被红军战士击毙。这时,沿江防线以密集火力封锁大江,塔子山红军炮兵立即向敌人的江防据点轰击,配合机枪压制敌人的火力,掩护突击队强渡。

       突击队登岸后,全歼守敌一个营。渡江部队另外两个连也从杜家场、孙家仑等处胜利抢上对岸,向敌人左翼杜里坝迂回,占领敌人一个营的沿江防区,紧接着攻克了赵家山、杨家坝。29日拂晓,红三十军八十八师第二梯队两个团一路从赵家山出击,经高城山攻盘龙庙,击毙敌团长陈宗朴,攻克盘龙庙和鸣羊寺;另一路从杨家坝出兵,经岗柱背猛攻东青场。守敌不支,向阆中思依方向败退。红军乘胜追击,击伤敌旅长陈继善,击毙敌营长江文钦、贺占云,击退陈继善旅。敌军赶来增援的王志远一个旅在八庙场后金龟山被红军七十四团和三十军第二梯队击溃,被迫向阆中方向败退。

       塔子山主渡口强渡成功后,红军随即在苍溪县附近的谢家坡、临江坡架设竹筏便桥,大队人马通过竹筏便桥顺利渡过嘉陵江。

       红军除在主渡口强渡外,红四方面军在苍溪以北的鸳溪口、苍溪涧溪口等嘉陵江沿岸北起红岩寺、南至青牛庙的50余千米长的几个渡口同时强渡过江。红军主力突破嘉陵江防线后,国民党上下惊恐万状,1935年4月2日,蒋介石将四川“围剿”第三路总指挥、第二十九军军长田颂尧撤职查办。

红军渡

      1933年红四方面军进入苍溪县,苍溪县有3万多人参加红军,6000多名英烈浩气长存。2001年“红军渡”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军渡风景区还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也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5年8月13日,在全国“薪火相传,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中,作为四川省唯一的、全国6个火种采集点之一,苍溪红色旅游地标建成。

徐向前元帅嘉陵江战役指挥所旧址

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主渡口——红军渡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