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木门会议会址纪念馆

2019年03月20日15:24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木门寺位于旺苍、南江、苍溪三县及巴中市恩阳区的交界地带,1933年6月底,红四方面军在木门寺召开了红四方面军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次军事会议,史称“木门会议”。

木门会议

       木门会议是红四方面军入川后召开的第一次重要军事会议。红四方面军于1933年春天取得了反蒋介石、田颂尧“三路围攻”的重大胜利,为巩固反“三路围攻”的胜利成果,扩大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四方面军召开了这次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张国焘、陈昌浩、徐向前、曾中生、王树声、曾传六、傅钟、舒玉章、李先念、余天云、张广才、詹才芳、王宏坤、周纯全、张琴秋、何畏、袁克服、余洪远等100余人,张国焘、陈昌浩和徐向前主持了会议。

       徐向前总结反“三路围攻”的作战经验,肯定了收紧阵地的必要性,研究了川军作战特点,从实际出发提出了红军的战略战术原则。会议决定扩编红军,迅速发展壮大红四方面军队伍,推动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大发展。会议重新回顾和审视了红军内部“肃反”问题,决定停止内部“肃反”;会议还做出加强部队政治工作、开展军事训练、恢复彭杨学校等重要决定。

       木门会议后,红四方面军于7月成立了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张国焘,副主席陈昌浩、徐向前,参谋长曾中生。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下设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总政治部(兼西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委兼总政治部主任,王树声任副总指挥,曾中生任参谋长,傅钟、曾传六任总政治部副主任。各军的司令部、政治部也在原来各师领导机关的基础上建立起来。各军还有直属医院、修械所、担架连、特务营和迫击炮连。红四方面军的直属机关和部队有总经理部、总医院和警卫一团、警卫二团等单位。彭杨学校和中国工农红军川陕省军区指挥部直属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领导,川陕省军区指挥部由张广才任指挥长。省军区下设各县军区指挥部,统一指挥独立营、战斗连、游击队、赤卫军等地方武装,维护根据地的社会治安,组织侦察,防范间谍,对群众进行军事训练,支援和配合红军作战。

会址纪念馆

       1983年,旺苍县人民政府决定恢复木门会议会址原貌,建立“木门会议会址陈列馆”,省政府拨专款按原貌修葺。1985年5月,李先念、徐向前为会址题词。1988年5月22日,木门会议会址陈列馆对外开放;10月20日,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木门会议会址”馆额。1991年木门会议会址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木门会议会址按照木门寺原貌的格局布置,占地3460平方米。徐向前办公室、陈昌浩办公室、警卫连、保卫局的住房均按原貌布置。馆内陈列了400多件珍贵革命文物、照片和图表,具体生动地再现了红军在广元的光辉历程,也是研究红四方面军成长、发展、壮大的重要历史资料。

       木门寺四周大树参天、翠竹葱茏、青幽深邃,青龙寨雄踞其后,金鱼河蜿蜒于寺门下,如今已成为革命历史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木门会议会址

1980年徐向前为木门会议纪念馆题词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