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武则天的出生地

2019年03月20日15:29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一代女皇武则天诞生于广元市,著名的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称她为“扭转中国古史发展方向的关键人物”,宋庆龄也曾评价她是“杰出的女政治家”。

皇泽寺与则天坝

武则天生于利州

       据说,唐武德七年(627年),利州都督武士彟携夫人杨氏在利州江潭泛舟,杨氏枕舷而寐。当船行至黑龙潭时,杨氏梦见江中跃起一条乌龙扑进船舱,片刻之后,乌龙冲出船舱,纵身腾空,在船舱上空盘旋一圈后向西山飞去。几乎同时,一只凤凰也伴着彩霞飞来,在船舱上空翱翔长鸣,飞向东山。1个月过后,杨氏身感有孕。正月二十三,杨氏生下一个女孩。

       李商隐在唐大中五年(851年)随柳中郢赴梓州作幕府时,经过广元江潭,想起武则天出生在这里,有感而发,写成《利州江潭作》:“神剑飞来不易销,碧潭珍重驻兰桡。自携明月移灯疾,欲就行云散锦遥。河伯轩窗通贝阙,水宫帷箔卷冰绡。他时燕脯无人寄,雨满空城蕙叶雕。”李商隐在诗后自注:诗中江潭指“感孕金轮所”。所谓“金轮”,即武则天登基后自封为“金轮神圣皇帝”。

郭沫若考证

       郭沫若是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社会活动家,“甲骨四堂”之一,他1961年到广元对武则天出生地进行了考证。

       郭沫若考证了李商隐《利州江潭作》诗题下的自注、《广元县志》的记载、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张明善和黄展岳的《四川广元县皇泽寺调查记》、后蜀孟昶广政二十二年(959年)的《利州都督府皇泽寺唐则天皇后武氏新庙记》、南宋宝庆三年(1227年)卖地券石刻中的“白沙里则天坝”地名、广元“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的习俗以及史籍上利州在唐初设总督府的时间等资料和依据,最终确定了“武则天生于广元”之说。

       游走于广元的凤之城,那乌龙山、皇泽寺、凤凰山、凤凰楼等,到处都可以看到纪念武则天的景点;那凤冠广场、女人街、女儿节、凤舟赛,也到处让人感受到广元有关女性文化的氛围。

郭沫若考证结论

武后真容石刻像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