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元朝的都元帅府

2019年03月20日15:32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广元,是全国现存少有以彰显元朝功绩而得名的城市。

       从1228年至1253年,蒙古军队一直以甘肃、陕西为后方基地,实行“游动攻击,攻城略地后又退回甘肃、陕西”的方针,保证了军队的休养和军需的供给。1253年冬,蒙哥命巩昌路便宜都总帅汪德臣移屯利州,立利州治。汪德臣遂征调民夫并动员士卒修复利州、阆州城池。高墙深沟,戒备森严,且耕且守,长期驻扎,为全面夺取四川建立了牢固的后方基地。

       1259年,蒙哥汗亲率大军围合州(今重庆市合川区)钓鱼城,宋将王坚力战。七月蒙哥死于军营,是年冬,蒙军在利州建立都元帅府,“上(忽必烈)命以利州行利(四川利州)、沔(陕西沔州)、褒(陕西褒州)、巴(四川巴州)、龙(四川江油)、剑(四川剑州)都元帅府事”。以利州作为后方,保证军队的休养和军需的供给。

       1277年,蒙古军队基本平息了四川战事,元朝中央政府以《易经》“大哉乾元”之意,显示其“德威广播,疆土广大”,升利州为以治民为主要任务的“广元府”,撤销以作战为主要任务的“都元帅府”,改为“广元路”,辖绵谷、昭化县二县、广元、保宁二府和剑、龙、巴、沔四州。

       1973年出土的《广元府记》碑如实记录了1277年罢都元帅府,改升为“广元府路”的经过和将“利州”改名为“广元”的原因。

       《广元府记》碑是记录广元城市建制变迁历史的重要实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是广元的镇城之宝。碑文简述古代利州的地理位置和建制沿革;概略介绍了蒙、宋在蜀地数十年的争斗;详细记述了元将汪德臣在利州筑城,且耕且守,充分发挥利州是蜀地咽喉的战略地位与宋军长期对峙之事。

       利州改名“广元”以后,“广元”之名沿用至今。

《广元府记》碑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