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中子铺考古

2019年03月20日15:37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史书记载的故事或传说,只能是书上的记载,而考古发现,却是比史书记载更真实的信史。提到蜀文化的源头,就必须说到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的文化考古。中子镇,古称“终止铺”,后以谐音改为“中子铺”,是出川入陕之咽喉。1990年和1991年,考古工作者对中子镇营盘梁进行了考古挖掘。学者们认为中子铺遗址“是长江流域见到的丰富而且典型的一处以细石器为主要特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再按碳14测年,专家们认为:“广元中子铺遗址的早期年代距今6000~7000年。它不仅是四川盆地新石器时代的上限,可能也是西南地区新石器时代的上限。”再根据“锛状楔形石核、斜底柱状石核,少见或不见于国内其他地点,特征比较鲜明”“并不存在过去设想的那条传播路线”,中子铺细石器标本的出土,也彻底推翻了细石器的“华北起源说”。

  中子铺细石器遗址位于嘉陵江广元段潜溪河支流南岸,距广元市城区约50千米,距陕西宁强县界10余千米,地处川陕交通要道,与潜溪河平行的川陕公路从这里穿过,也是一条重要的文化走廊。

  遗址面积约4000平方米,已出土细石器标本1万余件,还发现灰坑和灶坑等遗迹,是“长江流域见到的丰富而且典型的一处以细石器为主要特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

  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者王仁湘等认为,三星堆第一期文化与广元中子铺等几处遗址是一脉相承的,其中陶器的许多特征,在中子铺等地遗存中也能找到相同或相似之处。这表明距今约7000年前,蜀人首先从嘉陵江流域西迁,在距今约5000年前时到达涪江流域,稍后又西进到湔江流域的三星堆那里。学者们一致认为,广元一带,正是蜀文化的发源地。

中子铺细石器遗址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