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丨历史概况

2019年03月20日16:24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莆田历史文化悠久。早在公元前4000年至公元前2500年间,人类就在这里从事生产、生活活动。壶公山顶蟹洞、九华山古代图像文字、石所山仙篆石以及几十处青铜器时代遗址表明,莆田先民在远古时已点燃了文明的火种。

  莆田在夏商时属于“九州”中的扬州,战国后期属闽越国,秦统一后属闽中郡,西汉时属会稽郡。汉时,有中原人陆续迁入莆田,携带中原器用,是地渐兴。到了晋代,中原板荡,士族三迁,入莆者众,而渐趋繁华。南朝陈光大二年(568年),莆田立县,不久废。隋开皇九年(589年),再置莆田县,不久撤并入南安县。唐武德五年(622年),复置莆田县,属丰州(今泉州市),文治渐盛,民智益开,农商并重,士工并举。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设兴化县,置兴化军;南宋景炎二年(1277年),改兴化军为兴安州。元至元十五年(1278年),升兴安州为兴化路。明洪武二年(1369年),改兴化路为兴化府,并延续至清。因此,莆田又有“兴化”“兴安”的称谓。兴化府治莆田、仙游,又合两县之名称“莆仙”;两县城皆南临兰溪,北倚群山,山南水北谓之“阳”,故雅称“莆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莆田、仙游两县先后隶属晋江专区、闽侯专区。1971年,改为莆田地区。1983年,莆田建市,揭开了莆田历史新的一页。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长期向好,造就了莆田社会影响力、文化凝聚力和经济吸引力的稳步提高。莆田人民正加快跨越和赶超的步伐,朝着“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的目标迈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续写新的奇迹、新的辉煌。

莆田历史沿革图

莆田市历史地图(宋时期)

明天启四年(1624年)的《兴化府境图》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