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溶洞王国”曾家山

2019年03月20日15:42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广元曾家山位于龙门山脉与米仓山脉交会地带,东北部隆起的山体呈梯级向西南郊倾斜,形成了中山、低山、丘陵、河谷交错的地貌形态,平均海拔1400米左右。东部边缘夏家梁为境内最高点,海拔1998米。曾家山旅游景区总面积586平方千米,有1/3的地域分布着溶洞,溶洞区共有数千个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溶洞,其中溶洞集中的朝天区曾家镇、麻柳乡一带就有溶洞600多个。

川洞庵溶洞区

  川洞庵溶洞区位于曾家镇南3千米处的响水村,海拔1400米,在这里的二叠系石灰岩中,形成巨大的天坑、竖直溶洞和天生桥。在这里巨大的瓮形竖洞内,曾有过尼姑庵,所以地名中就带上了“庵”字。

  川洞庵天坑直径约100米,深约50米,坑底不平坦,有多个漏斗状的洼坑,四周为高数十米的绝壁,在南侧壁下有一巨大溶洞,下有暗河;北东侧亦有多个溶洞,其中一个水平溶洞将天坑与其东侧的竖洞相连。天坑壁的西侧有两个天生桥。

  川洞庵瓮形竖洞,位于溶洞区的北东侧,竖洞呈瓮形,高50米,顶部是石灰岩塌陷而形成的天窗,面积约100平方米。中部是平台,面积约3000平方米,可容万人。底部为中央塌陷形成的近似椭圆形池子,面积约400平方米,深约10米。顶部天窗上流水潺潺落下散为水雾,在阳光照射之下,彩虹缤纷。底部池子终年潮湿,雨季积水2~3米,洞底湿润的冷空气与从洞口下来的暖空气在洞的中部相遇,形成环状似雾非雾的氤氲之气,神秘莫测。洞中彩虹和氤氲之气,形成两大奇观。竖洞之外即为天坑,其间由一水平溶洞相连,故名川洞庵。

  天生桥,位于穿洞庵南侧,桥长10~20米,宽2~5米,桥拱高5~10米,厚2~3米,酷似做工精巧的人工天桥,非常奇妙。天生桥是由早期的溶洞在地下河的作用下,洞壁崩塌后残留的洞顶石壁。

雪溪洞

  雪溪洞隐藏在潜溪河畔的森林之中,洞口高3米,宽10米有余,洞长5000多米,洞口有小溪流向大石穴中。洞中石幔、石花、石笋、石柱,拟物状人,巧夺天工。

其他溶洞

  除此之外,曾家山一带还有汉王洞、天星洞、洞清河溶洞、蝙蝠洞、马家垭溶洞、地洞河、叠洞以及被誉为“川北第一洞”的龙门阁等众多溶洞。

莽莽苍苍曾家山

别有洞天——川洞庵

雪溪洞景区示意图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