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湖光山色白龙湖

2019年03月20日15:46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白龙湖位于青川县和广元市利州区境内的白龙江上,是一个大型人工湖泊。因为白龙江上拦江筑坝修建宝珠寺电站,大坝建成蓄水后形成了今天的白龙湖。白龙湖南北长约53千米,东西长约25千米,周长410千米,最大水面75平方千米。

川陕大地绿宝石

       白龙湖湖区横跨川陕两省,烟波浩渺的宽阔水域像一块巨大的绿宝石镶嵌在川陕大地。每年白龙湖大坝下闸蓄水后,湖区就形成了大小岛屿20余个。其中最大的阴平岛面积约3平方千米,山上有人工林200公顷,登上大洼山俯瞰白龙湖,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碧玉般的湖水无边无际;湖心的岛屿云雾缭绕,若沉若浮,若即若离;晨曦中,游船汽笛声声迎来观光的客人,夕阳下,舒心的山歌回荡在湖区辽阔的天宇。

青山不语自多情

       人们常说:青山得意汇绿水,绿水多情绕青山。亿万年的地球进化史证明,青山和绿水原本就是共生共长,而绿水和青山又总是相互依存。

       白龙湖四周,群山环抱。那山,有的奇峰突起巍峨峥嵘,有的绝壁千仞刀砍斧削,有的山势舒缓半坡向阳,有的峰岭相连绵延不绝。但是,不论是哪种形态的山,都苍翠蓊郁。那绿色笼罩的山体,绿得沁人心脾,绿得醉人心田。在深绿与浅绿相伴,墨绿与淡绿交错中,数不清的绿色构成了这美丽可爱的青山。白龙湖畔的民歌唱道:这山更比那山青,山山岭岭飘绿云,鸟语花香人陶醉,山歌声声飞入云。是的,这就是白龙湖区的绵绵青山,这就是白龙湖区突起的峻岭。

古道悠悠故事多

       有着山光水色之美的白龙湖,还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

       从青川县的沙洲镇至利州区的三堆镇之间,数十里湖区左岸的悬崖峭壁上,残留着古石牛道的遗址遗迹。先秦时期“通于蜀汉”的千里栈道由陕西汉中南来,首先进入今沙洲镇境内的古白水关,从白水关再沿白龙江左岸的栈道一直通往苴侯国的都邑葭萌城。由于白龙江左岸山体嶙峋,灰黑色的花岗岩巨石布满江岸,凿建在这些粗糙的花岗岩山体之间的栈道,被古人称为“粗石栈”。粗石栈是由秦入蜀的必经之路,粗石栈见证过华夏历史上很多浓墨重彩的篇章:秦灭巴蜀,张仪、司马错的铁骑经这里南去葭萌与蜀军决战;两汉之交,公孙述据蜀命大将侯丹镇守白水雄关;东汉末年三国纷争,刘备降服益州牧刘璋的3万白水军;诸葛北伐,能工巧匠制造木牛流马的工场就在大高山。

       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时代的潮流风云变幻。昔日金戈铁马,战旗猎猎的粗石栈,而今静卧在烟波浩渺的白龙湖畔,看人间沧海桑田的变化,看白龙湖区的百姓意气风发地建设小康和谐家园。

湖光山色白龙湖

山水潋滟白龙湖

川北明珠——宝珠寺电站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