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丨世界奇观翠云廊

2019年03月20日15:57  来源:中国国家人文地理
 

       在世间,千年古柏不足为奇,然而像剑门蜀道这样,由近万株森森古柏形成的绿色长廊,历经千年沧桑而仍然茂盛不衰、生机盎然的却属世界罕见。这就是被世人称为“翠云廊”的世界奇观。

“翠云廊”千年古柏

珍稀翠云廊

       何谓“翠云廊”,这是清代剑州知州乔钵对生长茂盛、树干挺拔苍劲、树冠长青不枯并翠绿遮天蔽日的剑门蜀道古柏群的雅称,他的赞颂诗这样写道:“剑门路,崎岖凹凸石头路,两旁古柏植何人,三百里程十万树,翠云廊,苍烟护,苔花阴雨湿衣裳,回柯垂叶凉无度。无石不可眠,处处堪留句,龙蛇蜿蜒山缠互,传是昔年李白夫,奇人怪事教人妒。休称蜀道难,莫错剑门路。”由此可见,清代的古柏长廊之胜景,已经给这片热土披上了绿装,给这片天空染上了翠绿。

       翠云廊以剑阁历史文化名镇普安镇为中心,向东南经龙源镇、白龙镇,从涂山乡出县境到阆中,向西南经柳沟镇、武连镇出县境至梓潼县演武乡,向北出剑门至广元市昭化区,这三段的行道古柏,今存近8000株,加上近代以来的补植,古道旁的柏树已达数10万株之多。它们蜿蜒盘绕,展翠摩云,极其壮观。远远望去,像一条莽莽苍龙,逶迤于崇山峻岭之间,身临其境,又似一条翡翠画廊,溢彩流辉于古道之上。

       翠云廊为历朝历代所精心植造。相传,秦始皇曾命人在道旁植柏,剑阁后人也因此把古柏称为“皇柏”,故这条道又名“皇柏大道”;三国蜀汉名将张飞也曾令士兵及百姓沿驿道种树。之后又历经数次规模较大、影响深远的植树活动,逐渐形成今天数百里的林荫大道。

       这些古柏虽为千岁“老翁”,却生长茂盛。它们无论是仰视日月还是俯瞰山川,无论是挺拔苍劲还是弯曲盘折,都显得那样绝美秀丽。如果说剑阁驿道是一部四川历史长卷的开篇,那么古道翠柏就是开篇中最精彩的内容。也许正是翠柏盘根错节的根系给人以顽强,挺拔苍劲的树干给人以胆量,龙舞凤飞的枝条给人以想象,苍翠欲滴的针叶给人以希望,所以剑阁的百姓才固守千年不弃,保护万代不忘,总是把这些生灵铭刻在心中,永世珍藏。

翠云廊行道树分布示意图

       翠云廊以剑阁历史文化名镇普安镇为中心,向东南经龙源镇、白龙镇,从涂山乡出县境到阆中,向西南经柳沟镇、武连镇出县境至梓潼县演武乡,向北出剑门至广元市昭化区

翠云廊景区示意图

珍奇剑阁柏

       在翠云廊中,不仅有普通的翠柏,而且生长着一株世界罕见之奇柏。此柏主干笔直,挺拔苍天,其状如松,但树皮纹理修长,又为柏树黛色。它胸径约1.2米,顶冠如伞,针叶如松似柏,果实椭圆,形如松果,千百年来百姓称它“松柏长青树”。后经专家鉴定,此乃柏中珍品,后以地名称其为“剑阁柏木”。

珍宝表道树

       翠云廊能够保护下来,与历代官民爱树护路是分不开的。在古代,有专门的保护法规和专门的守护人员。地方官员上任或调离时,还要对古柏办理交接文书,数目缺少了就要追查责任。正因为有如此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法定程序,这些被世界认可并被专家们称为“活化石”的“表道树”才得以保存到现在,为今人研究古代道路建设,以及植树表道行为的历史提供了最有力的证据。道存千古难,树存千古更难,道和树共存千古可谓难上加难!但如此之难事,却被剑阁人民坚守成了不变的信念,将2000多年的“古道图腾”呵护成为现代奇观、世界绝景。

       1962年以后,人民政府加强了对驿道古柏的保护力度,进行了挂牌编号、登记造册,出台了管理办法。又先后陆续对露根和易倒的树砌石围栏、培土施肥,对珍贵的“剑阁柏木”采取了特殊的保护措施。据当前统计,剑阁境内古道上尚有古柏7663株,绵延100余千米,纵贯15个乡镇。其中剑门的五里坡、汉阳镇的七里村、抄手铺的石洞沟、凉山乡的拦马墙、龙源镇的石垭口等处,至今青石路面较完整,路旁古柏损坏很少,仍旧完好地保留着古驿道的原始面貌。

       剑门蜀道翠云廊,是剑阁先民们用心血和智慧浇灌成的人间奇迹,也是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示其壮美情怀的画卷。它不仅是自然的奇观,更是人类的壮举。而今的翠云廊,正喜迎着世界四面八方的宾朋,展示它无比深邃的历史,无穷无尽的生态未来。

“帅大树”

(责编:贾蔚雯、张葳)